close

多年以前,在一場極其無聊的會議中,長官正暢談他陳年的記憶,欲罷不能。我早已讀完整本會議資料,索性在空白處,興味盎然畫著磚牆。

 

坐在我對面的美術系學姊,探頭過來看了一看,笑說:你線條畫得很好喔!我大笑回說:無非就是畫畫磚牆而已。學姊說:我說的是線條,看筆觸,就知道程度了。

 

我睜大眼睛,想繼續聊時,會議正好結束。長官終於講完重複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了,大夥轟然散去。

 

十二歲以前,我很愛畫畫。只是所有的線條起伏都在我進入中學之後,戛然而止。那個年代多數的父母都視藝術為沒用的東西,即使我後來念的文學,在多數人眼中何嘗不是無用的物事呢。當時的夥伴、親戚、鄰居,也都不斷複製著類似的學習歷程,所以我心中並沒有太多遺憾,盡量要自己跟著大家的步伐就是了。

 

當我成為教師之後,台灣的中學教育,大體已能「正常教學」,但是在升學體制中,多數的學生其實跟我當年一樣,學起音樂與美術,早已被挑斷筋脈,血氣阻滯,心眼昏花了。多數人做起作業來,心底多少還是認為是無益之事,分量一多,更是抱怨連連。

 

不過,我想那個十三歲的我,心裡應該是很羨慕自己的學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