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幸運,我的工作只須關注每一個生命,不需競逐爭勝。

 

流連於網路間,看到識與不識的人不時分享屬於自己的幸福與美好時,不管自己是否同樣擁有,心裡總是非常喜悅。即使那是黏兮兮、閃亮亮的情節,我也能聽得相當開心。

(當然,如果是喜歡的女生,對我分享她和我的情敵如何幸福之類的,不在此限。)

 

那好比如說,我雖然不吃生魚片,你跟說生魚片如何美味,我仍能聽得興味盎然。又比如說我愛喝雞湯,你對我訴說我沒喝過的那一碗,如何鮮嫩美味,我會垂涎萬分,卻不會有太多怨懟妒恨的。

 

我覺得台語有句話說得好「欲食胡蠅家己欱。」欱未著,也沒甚麼好怨怪的。

 

說句沒出息的話,我雖不是甚麼草食男,看見暗戀對象和情敵牽手走過,往往會獨自感嘆:「啊!真是一對璧人!」而不會衝上前去大喊「放開那女孩!」,或者「啊!恁是未久長也啦!」

 

但是我卻極痛恨那些宣揚甚麼是幸福標準的言語。比如說「人就是要結婚啦!」「有孩子,家庭才完整啦!」「要有公職,生活才穩定啦!」

 

這些話,自己信仰沒問題,到處宣講就很無聊。如果再說白一點,這要不是獨白藏在心裡沒完成的遺憾,不然就是在炫耀:自己有多成功!!

 

如果是對我說,我會翻白眼,請教他是否撰寫過研究報告,有足夠的數據可以說明。否則,我可能會爆氣大喊:「對方辯友,沒數據也沒研究,那你是斷言囉!」或者幹脆罵說:「也無,你是來亂的喔!」

 

我自己也服公職,那是因為我喜歡,我也嚮往愛情、婚姻、子女,那也純粹是因為我喜歡這樣的生活。但是我不認為這是什麼幸福的標準!人生裡可供幸福的事太多,你有你的,我有我的,他有他的。不必像宣揚教義一樣,到處宣講。

 

我十分幸運,我的周邊都是極為良善的人,不會有人到處宣講「幸福」的真諦。可是,卻老是旁觀自己的朋友受到無聊言語的襲擊。良有感慨。

 

這些「幸福教」的教徒,甚麼時候才要回火星去啊?不然來演辯社上上課也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