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教師夥伴的家人與親朋好友們:

 

如果你可以理解業界工程師、醫院醫師乃至各行各業超時工作、血汗付出的辛勞,請你也能抱持同樣的心情,體諒你擔任教師的家人。

 

很多時候,他也同樣超時為學生、為學校、為同仁付出。

 

他可能拼命在撰寫計畫,爭取可以運用的經費,只為能調整學校體質,改善學校設備,想在資源不足的環境裡,多辦一兩場講座,多辦一兩個營隊,鼓勵願意創新的同仁,支持課程與教學的發展。他在家人都已睡著的時候,仍然在電腦前敲打著計畫。

 

他可能在指導學生參賽,在假日裡還得自掏腰包,帶學生上山下海,或者鎮日鎖在實驗室裡,擠在電腦教室內,努力趕出研究成果。當學生都散去,他還在電腦前,努力為學生的作品潤飾字句,調整排版。

 

或者就在課後、週末,好不容易尋找出來的空間裡,帶學生練習演說、朗讀、詩歌朗誦,甚或只是想要教會他幾個發音。

 

他可能在上完疲憊的輔導課、補救課程、優質化加強班課程、多元選修課程後,還得跟自己的班上學生談話,聊聊學生的功課、情感、家庭、糾紛、困擾,日復一日,直到學生畢業,甚至還得不時提供「售後服務」。

 

每年,教育主管機關有大大小小的評鑑,他可能要在繁忙的課務與行政業務抽身,從龐大的業務檔案中,找出長官或專家學者要的資料,修改成超乎常人可以想像的格式,把一般人三句可以說完的話,鬼打牆一樣,換句話說。

 

他有改不完的習作、作文、聯絡本、筆記、學習單、考卷。當他和別人一樣回到家裡,要陪家人吃晚餐、陪孩子做功課、簽署聯絡簿的時候,他可能還得被電話鈴聲打斷,和家長談談學生的問題,或者只是承受對方的情緒,聽他發洩對家庭、對孩子無能為力的怒氣。

 

當夜深了,一切都打理好,他可能想起明天要用的講義,和學習單。他可能是一個教學新手,正在熟習課程,設計適合自己的教法。他可能是一個資深教師,正在重新備課,補充新的材料。他更可能是一個正在嘗試翻轉教室的夥伴,正在熬夜錄製影像,編製教材。

 

每個崗位都辛苦,只是教師這個工作,除了做好工作,還得愛人。愛自己的孩子之外,還得去愛無數的孩子。只要你愛過,就算只愛過一個人也好,你就知道,愛是多麼艱難的一件事。不是只有愛,就能盡善盡美,很多時候是甚至是左支右絀,狼狽不堪。

 

當有些不明就裡的民眾、政客、團體,酸言酸語嘲諷教師多麼輕鬆時,當有些別有用心的人士,惡意扭曲教師的工作樣貌時。卻把社會解決不了的問題,通通塞給學校,要學校來買單,更多的營養午餐,甚至營養早餐,更多的課後課程,課後安親服務,甚至第三學期。然後,再嘲笑他:老師過太爽!!

 

這些都沒關係!各行各樣有各行各樣的苦,多數責難的人可能只是不理解。

 

這些都沒關係!因為有你。

 

他在學生面前,可能是千手千眼的觀音;他在社會面前,可能是解決許多問題的答案;但是在你面前,他只是一個平凡人。

 

他就是那一個當年和你談戀愛的小女生,那一個傻氣的大男生,那一個會慌張,會需要陪伴的孩子。

 

你,就在教師夥伴的身邊,應該可以看到他默默付出的這些,請你給他支持,請你拍拍他的肩膀,或者給他一個擁抱,給他一張卡片,說幾句暖心的話語,或者就是給他理解的眼神,幫他迴護一下長輩的責難,收拾一下他暫時無法料理的桌面或地板。然後陪在他的身邊,讓他知道,即使外界、學生、家長、長官暫時無法了解他的付出。沒關係,還有人了解。

 

因為,你是他的家人,你是他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