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堂上檢討試題,講到《老子》第十九章:「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慈。絕巧棄利,盜賊無有。此三者以為文不足,故今有所屬。見素抱樸,少私寡慾。」

「為何絕聖棄智,可以民利百倍?」學生難免疑問。

我想到近年來種種的紛擾,回說:「這是就在上位者來說,當他高舉某種所謂先進的、有利的價值時,比如說現在的政治人物,他可能就要熱衷於都更、要拆大埔、要變更區劃、要蓋公園,然後某些人原本賴以維生的本來樣貌就破壞了,人活著本來那個樣子的生態就破壞了。順著他本來的自然,他自然會發展。」

話頭一轉,我突然覺得有些沉重「當我們高舉某些價值,認為這才是圓滿,這才是美好。可能有些人就受到傷害了」前幾日的講義裡剛提到「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

「要大家都去追求某種價值,你覺得圓滿的、美好的,可能就傷害了另一群人。比如說你覺得要結婚、要生小孩、要考第一名,要上甚麼學校,要當某某職務、要得到甚麼甚麼,人生才是美好。」我頓了頓,這是常聽到的疑問,許多當事人自己老是分掰不開,猛鑽牛角尖。「你高唱的價值,可能就傷到別人了。單身不好嗎?原來的樣子不好嗎?」

一個聰慧的女同學立即回應:「我覺得他被傷害,有時候可能不是因為別人,不管別人高舉甚麼價值,只要你能知道自己要甚麼,根本不要在乎別人說甚麼啊!他就不會被傷害啊!」我大笑:「說得好!莊子就是這樣。」能說出這麼直率的話,大概正是要十七、八歲這個年級吧。我常引莊子來勸人,年華增長中,我知道世事艱難,說起超脫一點的話,卻難免漸生遲疑。

「老子和莊子處理的方式不同。莊子知道,那個世界,那個時代,個人很難扭轉甚麼,所以自己要超越,要跳出來。」我認為老子是對統治者說的,他認為在上位者要能處理整體的問題。我繼續說下去「老子認為整體的環境要處理好,不是只要人超越。」結束了這個話題。

我想起林安梧老師常說的「不要老是說心靜自然涼,很多時候是涼了自然靜,他沒辦法讓你涼了自然靜,所以只好一直要求你心靜自然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