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社會後,記憶所及,幾乎沒有人向我傳過教。大約,我就是一副冥頑不靈的樣子。

我讀過基督長老教會的幼稚園,我參加過慈濟青年,我喜歡尋訪名山古廟。當我閱讀經典,當我看到每一個虔敬的身影,都會受到觸動。但是,面對傳教時,我就會心生不耐。即使,傳教者可能和我有相同的信仰,我都很難讓自己心境平和,聽他說話。

因為我覺得宗教經驗,是極其深邃,無比私密,難以言傳的。我能讀到經典,看到那些身影與面貌,便足矣。

大學時代,常常在校園中遇到熱誠的傳教人,從普世宗教到新興宗教,講述著不同的教義。有時我不忍拒絕,讓他們好好訴說,他們竟能講上幾個小時。我從不附和,不贊同,也不反駁。直到對方覺得疲倦,讓我離開為止。

在這些經驗裡,我總是看到自己溫情背後,隱隱藏著的頑固,就這樣冷冷看著各種世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