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不會教作文!」十幾年來,我總是很心虛地對學生講著「多看」、「多寫」、「起承轉合」的那一套。然而,我心中明瞭,寫作全然是另一條路徑。

每每對學生分析題型、說講常見的章法時,心中便自知多半徒勞無功。我搓手跺腳,不知如何安裝驅動程式,呼喚每個人的敘述能力。於是我教作文,近乎聊勝於無的儀式,求取安心而已。

除了制式的紙筆測驗、寥寥可數的作業外,我無從得窺學生的閱讀與表達經驗,因此大談寫作技法,幾乎是蒙眼教亂拳。

從學思達教學分享平台上,看了輝誠、勇宏學長的作文講義後,便決定重起爐灶,試試自己到底能不能有教作文的能耐。於是「給高三的暑假作文課」便這樣展開。

第一堂「向誰說故事?如何說出口?」,談的是讀者意識與細部描寫方法;第二堂「讓我們繼續看下去」,談的是文章如何起頭與製造懸念,帶領讀者繼續看下去;第三堂「拿出證據來」,則談的是引證與立論。參考學長的講義之外,我嘗試多加入廣告影片的元素,多一點畫面的刺激。

還記得,第一堂課是從「世間情」的「回春花露水」橋段開始談起,帶領學生討論:寫作者如何讓讀者接受種種的設定,才不至於自言自語,甚至瞎編胡搞。一路下來,討論有時活絡,有時枯乾,然而一步一步下來,內心逐步踏實。

幾分練習作業收過來之後,不再讓我心驚膽戰。

或許,我真的慢慢摸出可行的一條路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