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苦痛與災難,我一直認為正常的人性,無非是熱切與冷漠而已,熱切的人拯急救危,冷漠的人疏離旁觀。自然,從中牟私為惡者,也時有所見。

然而,歷世越久,確確然發現,有一種人不直接為惡,也可能不敢為惡。卻對別人的慈善、義舉,總要深加排詆。批評為善沒有意義、作秀、博取聲名、偽善、虛假、做得不夠、買贖罪券、搞錯方向、盲從......。

批評的目的,是要我們看清楚真相嗎?可是細看批評的內容,往往缺乏可信的論據,甚至經不起邏輯推論。

初看到這種言論,我曾以為反對者無非排斥某些人物、團體,或者厭惡受救助的對象而已。

慢慢地發現,有些人對於別人投身義舉,投入慈善,竟有不可抑止的厭惡,簡直近乎見不得「善」的地步。「善」一浮現,似乎就是對他個人,對他世界秩序的挑釁,是在挑戰他對這個世界的信念。

他們無法從別人的行善中,獲得感動。卻總是在排詆別人善行時,取得快感。毀壞別人的價值追求,成為他個人成就自我,相信自己的途徑。很像是一個任性的孩子,別人有而我沒有的,我就毀了它。

對此,我實在滿懷疑惑。

難道,這世上有人嫉妒「美」,也有人嫉妒「善」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