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七月已屆,甲午年雞籠中元祭陸續展開各項活動,前兩日在聯合報看到一篇讀者投書〈雞籠中元祭 別捧金碗光叫窮〉,討論雞籠中元祭的活動安排與規廣。旅居基隆十五年,我對於中元祭的活動,也多有想法,不過思考方向與本文不同。

本文作者為基隆市民,呼籲要將放水燈遊行改到周末假日,他說希望主事者及宗親會「體念基隆市民生活的苦,研商能否由輪值主普宗親會筊杯祈求老大公好兄弟,權宜將放水燈遊行改於最近中元的周末例假舉行。唯有如此,始能吸引外地遊客,尤其配合國際郵輪的泊港行程,將全球唯一具宗親姓氏排序輪值特色的雞籠中元祭行銷至全世界。」

作者方先生的呼籲極為熱切,希望藉此真正拉起基隆觀光的宏圖。不過似乎忽略了水燈頭遊行的意義。水燈頭遊行,乃是放水燈的前奏,各宗親會沿襲一百六十年來「拚陣頭代替打破人頭」的傳統,以唐山祖的姓氏組織結合,爭奇競藝。而放水燈,則是中元醮儀普渡的重要程序,是希望透過水燈的光明普照,邀集水上孤魂,前來普渡場,接受大眾普施。而豎燈篙,則是通知陸界好兄弟前來。普度之前,還要由道士發布榜文,載明普度單位、時間,請好兄弟前來聽經、接受普度。

以中元科儀來說,通常在普度前一日下午或夜晚施放水燈。既不可能提前,以民間信仰來說,似乎也不宜提前。因而如果放水燈隨周末假日改期,普度勢必也得跟著浮動更改。由於主普壇的普度是屬於基隆市的公普,在信仰上並不適合年年改期。何況其終極核心價值,乃是對孤魂野鬼的疼惜、普施,而不是人的現實需求。

因為如果以人的現實需求來說,那麼今日可以為現實目的而更動,來日也可以為現實目的而取消。

周偉航在〈天燈、神豬、白文鳥:當儀式撞上倫理學〉文中,曾如此分析傳統儀式的存廢:「所以儀式的支持方也不是全然沒有勝算,但他們證明的重點將是強調儀式內在善的卓越之處(美到什麼程度,以及可以為這種美犧牲到什麼程度),並想辦法讓社會大眾理解這種內在善,而不是強調其外在善(錢)方面的成就。但這些儀式的支持者們,特別是主辦者們,卻往往只強調儀式的經濟利益很大,來企圖保衛這儀式(對平溪的經濟發展很重要啦)。這種論辯方式必然會失敗:因為他們想強調外在善以對抗內在善,甚至以外在善『交換』(買下)內在善的損失。但內在善通常又是我們社群認為『不能也不該買賣的東西』。」

我的觀點也近乎此,我覺得在觀光的思考之外,雞籠中元祭要更努力凸顯不可取代、獨一無二的內在價值,才能持久傳承。否則如果只有觀光的價值,到最後不免仍會被捨棄、取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