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成績揭曉,懸宕許久的心終於可以安穩,無論是否一如預期,都祝福你們能往自己追求的方向更進一步。在此,給大家一點粗淺的建議:

 

一、無論成績好壞,也無論是否另有打算,都請用心收集資訊,仔細安排自己的志願。切莫因為一時的情緒起伏,輕率選填。即使成績並不突出,多用幾分心思,常會有更好的結果。

 

二、自己的興趣與父母、長輩的建議衝突時,不妨仔細傾聽他們的想法,再作思索。我在與你們同樣的年紀時,也很容易覺得父母不懂我們的想法,甚至覺得他們根本與時代脫節。自己心中執守著某個信念,不肯輕易退讓。

不過或許可以換個角度想,要在現代的職場生存,單一的專長未必足夠,比如說從事設計工作者,也應該具備商業、管理的觀念,你的作品會擁有更多的機會受到欣賞。又比如,隨時代變遷,許多法律實務問題,都是過往未曾出現的,想投入法律領域者,對於其他的知識領域也要掌握,才能符合現實的需要。那麼,長輩們的意見,有時正可以刺激你思考其他可能參酌相關的意見,甚至進一步諮詢深入了解實務層面的專業人士,尋求共識。

 

三、如果你的志向很清楚,早就抱定追求的目標。那麼請以更成熟的態度,去說服自己的父母。很多父母的堅持,其實不是因為單純的霸道,或者強烈的宰制欲望,他們只是過度擔心自己的孩子。請嘗試溫和踏實,不厭其煩,用心說明自己的想法,讓他們安心。

 

四、大學,是一個擁有無限可能的四年。不要局限在太安逸、太熟悉的環境裡,有時走得遠一點,大膽跨出去,你才會擁有新的體驗。說得直白一些,不要只看到台北!中南部也有好大學!

 

五、成績不如預期時,重考當然是一種選擇。但是,你還有其他的路可以走,比如進入大學後,開始認真準備轉學考,你的對手大多不夠認真,你多花一分力氣,就多出許多機會。或者,許多國立大學都有進修部,也是可以選擇的門路。

 

六、離開中學校園,就不要抱持那種「應屆畢業」的心態。有的人跑得快一點,有的人跑得曲折一些、慢一些。只要你用足心力,一、二十年後,回頭過來看,彼此途徑的差異,其實根本不值得比較。「應屆畢業」未必比較有成就。

 

七、雖然畢了業,母校的老師總願意在你所熟悉的校園裡,竭盡可能,為你解惑,給你支持。

 

八、書讀得好壞,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成就高低,也不是多數老師評價你的標準。安中永遠是你的家,歡迎你隨時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