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  

那年暑假分發到基隆任教,在這個異鄉的城市裡獨自摸索,尋找可以依托的連結。在雞籠中元祭輪值主普的各個字姓中看到李姓宗親會﹐似乎也是一個可堪安慰的熟悉符碼。就連遇到和我同姓李的學生,我都倍覺親切。

在我的原鄉學甲,李姓是大姓,同姓李卻各有不同祖源,只要費點力氣索考,或用心詢問家中長輩,就會知道自己是「下社李」、「宅口李」、「七塊厝李」,或者分支出去的「宅仔港李」、「瓦寮李」,同氣連枝,一牽就是叔伯兄姊。

到了基隆,這個東北角的港都,多數的個人都懷著不一樣的故事,連結不同地方千絲萬縷的脈絡,在這裡落腳。張廖簡、吳、劉唐杜、陳胡姚、謝、林、江、鄭、何韓藍、賴、許、李、郭、黃、王、曾、楊、柯蔡、邱丘、蘇周連、鐘蕭葉、白、余徐塗、董童各個字姓,在原屬異鄉的都市,讓過往的先民找到新的在地連結。我看到李姓宗親會的旗幟、燈籠,依稀也有這種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