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水燈遊行  
初到基隆任教那年夏天,正逢農曆七月,十四日那天下午輔導課後,我騎著機車,在市區隨意瀏覽,貪看滿街頭燦眼的燈籠,聽喧天震耳的北管,隊伍裡既有基隆女中的樂儀隊,也有中正國中的扯鈴與跳繩,還有跳樁的廣東獅,遠遠似乎還看到安中的獅團,簇擁著我完全沒看過的水燈頭。

繞著滿城夜色,越來越濃。想著在鄉間充耳縈繞告誡和禁忌的七月,到了異鄉怎麼如斯熱鬧,有點神祕,看似傳統,又充滿世俗。離鄉背井,我還來不及入鄉問俗。

一路在街頭騎著,不辨東西與前後,只不時受到警察阻攔和驅趕,指引我騎車往那些陌生的巷子裡奔馳。還記得那晚單是在中正公園的山路裡,來來回回不知騎了幾遭。

騎在當時難認清的單行道上,十四夜偏又改了通行方向。倦眼望著不知頭尾的遊行隊伍,找不到通往火車站後的出口。越騎越慌張,如果迷路,開口相借問,還真說不出個路名。直到十時許,管制路口一個一個開啟,循著來路而返,我才鬆了一口氣。

幾年下來,我逐漸認識了在地的民俗與街路,每年七月十四,除了跟在隊伍裡看熱鬧外,我賭氣地年年想要在層層的交通管制中,找出突圍的缺口。有幾年在管制圈內亂走,有幾年又沿著圈外胡繞,穿街走巷,像吞食蛇一樣迂迴盤旋。

偶爾真讓找出一兩個並不方便出入的缺口,竟像獨享著某個祕密似的,大笑了起來。在這個傳統的歲時中,我慢慢認識了這個都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