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廬詩譜  
今天要幫富鈞兄錄九宮大成譜的念奴嬌時,把《南廬詩譜》拿出來重新翻閱,指著譜和家菀討論著,說讀大學時一直不懂南廬吟社的學長們編的目錄為何頁數跳來跳去,第一首是35頁杜牧的〈山行〉,第二首就跳到119頁王安石的〈元日〉,第三首偏又是第1頁王昌齡的〈出塞〉。

邊說邊翻頁,看著那些學過的詩篇、詞牌、曲牌,依序念在嘴裡,翻過頁來,突然懂了學長姐們的用心。原來目錄的編排順序一如KTV的點歌本,按照二字部、三字部、四字部、五字部⋯⋯一路下來,然後再依筆畫多寡排列。所以翻揀時,一目了然,很容易找到所要的作品。

當年的我,顯然沒有用心,所以才感到費解。
《南廬詩譜》是學長姐們多年手抄影印而來,一旦寫定後,不像今日電腦排版,可以任意調整次序。歲月流轉,採譜不斷增益,就逐年加在書後。時日一久,曲子繁多,次第更難以調整,所以便從目錄下手,讓吟唱者容易找到篇目。

這樣的用心,我竟要隔了十餘年後才懂,真可謂睜眼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