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瑤  
我時常覺得,和女子說話,需要另外一種語言。不管她是情人、朋友、女兒,或者是母親。否則饒是你口才再好,也是枉然!

母親來和我長住,日子過得極為平淡。我每日上班後,她就開始打理家務,清潔洗滌,鉅細靡遺。早餐時,便分享她晨間爬山時聽到的街談巷議,晚餐時,則向我一一評點各類魚肉時蔬的市價漲跌。然後叨唸收到哪些帳單,訓示如何省水,如何節電,如何資源回收、垃圾分類云云。

為了讓她可以時時更換話題,趕緊上網蒐羅她熟悉的小說,成批訂購舊書。既要逐筆挑揀,買進後又要高價低報。結果每當我興高采烈從便利商店領回,搬上四樓住處,堆疊展示時,不管報的價錢再低,都只會換來一句「無彩錢,買彼寡舊漚舊臭的小說,欲創啥物?」我瞠目無言,我書架上現有那幾本再庶民不過的《29張當票:典當不到的人生啟發》、《29張當票2:當舖裡特有的人生風景》、《這些事,里長管定了》、《菜鳥里長日記》,特地挑出來,老人家壓根沒翻幾頁,我當然⋯⋯只好另尋出路,買回這一大落舊書。

結果,六十歲的女子,充分展現她傲嬌的天賦,一面抱怨,一面牢牢捧著,用力睜著老花眼,早也讀,晚也讀。近二十本小說,不到一個月就全部讀完。還抬頭問我,讀完了後該怎麼辦?

我知道老人家節儉成性,添購新貨的事,只能偷偷做,不能公開說。雙手奉上後,還得聽她再次叨唸「無彩錢,買彼寡舊漚舊臭的小說,欲創啥物?」

為了表示我物盡其用,貨暢其流的品德,還跟她保證看完的舊小說,一定上網拍賣,重新換回銀錢。結果,當我還在摸索拍賣平台的繁冗程序時,母親三不五時就要探頭來問:「放上網了嗎?」「賣出去了嗎?」「出了甚麼價錢?」

當我還笨嘴蠢舌地正解釋拍賣流程時,老人家竟然直率地說:「只有你這個痟的(瘋子),會去買這!」「賣你的嘛有影是痟的」「抵好痟的賣乎痟的」在母親看來,有錢不存起來,專買一些沒營養的閒書,真正是「戆到未扒癢」。

我噘著嘴抗辯:「做兒子的一片誠心,怕妳無聊,買來孝順,還被妳嫌。」結果老人家深不以為然:「老花眼要逼得很近,一雙眼睛看到度數都增加,累死了。何況我也沒叫你買啊!」一番搶白,我這個演辯社的指導老師,竟然毫無招架之力,只得默默摸著頭,轉頭看著螢幕,投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