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府神宮  
昨日屏風表演散場後,在出口填了問卷,突然發現基隆市文化中心配合東北角藝術節,贈送庫存的出版品。我一眼就看到尋覓許久的《鬼府神宮─基隆市陰廟調查》,該書由李豐楙、賴政育、葉亭妤調查編撰,共載錄了58間陰廟檔案。

當年指導學生從事基隆古典詩社、基隆古砲台兩項專題研究時,常趁著課餘,躲到文化中心三樓的基隆文史資料室,常常一待就是一個下午。

每回印好所需的資料後,我就在資料室內讀著剪報、各地地方志、基隆相關研究的學位論文等等,隨手筆記抄錄一些。在我心裡,也默默浮現周植夫先生、北管子弟社團、戰後遷台的閩南人、基隆西國三十三觀音靈場、三府王爺、臨港線、深澳線......等等一個又一個的主題,可惜我學力困乏,感興趣的學生也不多,一起合作的伙伴更是電流星散,各有高就,幾年下來,多數主題一直不能如願完成。唯一能憑恃的是我精力還在,熱情猶溫,或許還能等待來年。

當年翻揀資料時,就曾看到《鬼府神宮》一書,可惜多方求索不得。陰廟本是民間信仰的重要現象,只是一般人難免避忌,研究者較有限。許献平先生曾針對舊台南縣北門區的陰廟詳加調查,我逐一拜讀,對於民間信仰的實存與心理空間開始有不同的思索。

而我長年寓居基隆,當然極為關注本地資料,可惜基隆文化單位對於出版品的規劃、出版、推廣,甚無章法,更無蘇煥智縣長出版百本南瀛學書籍的雄心。所以這本小書,尋尋覓覓多年,方才在如此偶然的機會入手。甚為驚喜也甚有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