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回在電視螢幕上看到「錯誤行為,請勿模仿」、「來賓個人經驗,僅供參考」等警語,都會略感不悅。

一方面,我覺得閱聽是極個人的事,從小就不喜歡有人在一邊比手劃腳,告訴我哪些可以看,那些不能看。尤其許多出聲干涉的人,涉獵一向貧乏且怠惰。

另一方面,很多警語偏見極重,例如「來賓個人經驗,僅供參考」的警語往往只加註在民間信仰的言論與畫面,絕不會出現在大教宣教的畫面中。同樣是宗教經驗,是誰來篩選彼是而此非?

近來每每覺得許多電視名嘴、藍綠政客說話時,畫面更該加警語,可是我們都默默承受了。課本加上警語,說來或許接近玩笑,我卻深以為然。無論多麼義正辭嚴的立場,都可能經不起時間的檢證。加註一句「編者個人觀點,僅供參考」,也是應該的!

延伸閱讀:人渣文本:教科書的言論自由 

http://ninjiatext.blogspot.tw/2014/05/blog-post_1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