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englap在網路上分析華人社會在道德評判標準上,普遍懷抱著「聖女情結」,以完全超脫正常人情的角度,去要求行善,去論斷公益。但對於真正的「惡」,卻總是默默承受。王鼎鈞在《隨緣破密》中也曾點出這樣的盲點。

所以,在台灣社會常可以看見一種奇怪的現象,對於某些慈善團體、想要做點事的人,要求異常嚴苛,一聽到流言批評,即使是脫離常識與經驗,許多人幾乎完全不需查證,就用最惡毒的語言批評。對於真正剝削社會的惡人,卻置若罔聞,甚至還認為是人之常情。

chenglap說「臺灣似乎有一種⋯⋯想法,就是要求這世上每件事情應當如此: 聖潔無暇,不取一利,完全無條件犧牲,純經由道德理由,不吃飯,零私心,犧牲生命,這樣才是合道德的。一旦不合這種要求,就會找方法把事情說成很低等,一件事就算九成是正常,裡面有一成的私利。臺灣似乎就會大叫,這種人不崇高,絕對是偽君子,比起偽君子,我更喜歡『真小人』,然後似乎還真的把真小人的道德立場放得比較高級。」

我總認為,這種扭曲的心態,或可稱為「對美、善的妒忌」,大白話就是「見不得人家好」,乃是因為自慚形穢而產生的自我防衛機制。因為對自身的不美好,感到壓力,因此就質疑美、善的可能。用最嚴苛的標準,否決任何的美、善存在。讓自己對自身的不美好,可以感到心安理得。

這種心態,不但催逼不出任何真實,而且只會損害所有美、善的可能。
 
 
延伸閱讀:http://www.ptt.cc/bbs/Gossiping/M.1396764282.A.CE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