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閱網路與書櫃的資料,斷斷續續敲打著鍵盤,有時是深夜的書房,有時是午後的辦公室。聽歌聲或歷史劇的聲響錯雜,讓光良和焦晃陪著我,總算編完魏徵〈諫太宗十思疏〉的補充講義。

瀏覽一過,只覺得掛一漏萬,然而我已經覺得腹笥窮餒,倦眼欲昏;而講義編了十頁,不知是否學生能夠消受的負荷。這幾年,日復一日講課,講述尚稱流暢,教材也算熟悉,然而編起講義來,卻清楚發現,自己歷來的準備其實根本不夠。

選擇材料的過程,我推索自己的課程主軸,對照著課本編者的角度,希望聽見站在教室裡那個國文老師,到底⋯⋯想要說些甚麼。補充的章句,需要註釋,需要翻譯,有時還要加上自己的意見。許多細節一經推敲,都讓我覺得困窘。

有時著了魔似的,停不下自己的手指。有時,只能呆呆望著螢幕上焦晃扮演的漢景帝,想說自己老了之後,能不能是個有氣質的歐吉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