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裡,常會聽到一種「全稱式的攻擊」,比如說「女人」都如何如何,「原住民」就是怎樣怎樣,「南部人」才會這般這般。而這種全稱式的攻擊,往往又喜歡否定人格本質,認為某些人就一定壞,從骨子裡壞起。

我覺得很好奇的是,喜歡全稱式攻擊他者人格本質的人,照鏡子時,如何看待自己?喜不喜歡自己?

這些攻擊,多數可以找到無數的反證。但是,說者恆說,信者恆信。

在我記憶所及,最早所聽過的這樣的語言,是在小學五年級,一個由都市轉學到班上的同學,聽到我搞不懂甚麼叫「奶昔」時,生氣地脫口說出:「土包子,你們學甲人都是土包子」。被當面搶白的我,又驚又怒,還有不知如何應對的赧然,趕忙就躲開了。

到了這個年歲,我想起這句話時,開始會揣度,自幼習慣都市生活的同學,在十歲左右的年紀,被硬生生拔根,再隨著大人落戶在陌生的鄉下裡,心裡是不是有一種傷痛,是長在原鄉原土的人所不能理解。讓這個孩子,必須那麼粗暴地對待他身邊的新同學,而緊緊抱著他曾經擁有的記憶。

所以,我每次聽到市井之中,網路之上,有人高談闊論「你們當老師的都………。」「投票給○○○的腦袋都是@#$%&*!」心裡都會默默嘆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