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夜色還很淺的時候,母親就睡了。我隨手在書架上取了碧野圭的《書店女子》放到書包,想到街上晃晃。

一入市區,車潮與人浪,越夜越洶湧,毫無停歇。緩緩穿過擁擠的街道,到了常坐的咖啡館裡。店頭的門聯未換,我私下擬了一副「品乎淡泊真滋味;藏在甘苦直性情」,等老闆動念要改換時,再送給他好了。

方才坐定,點了一杯阿瑞洽,結果一下子擠進十餘位初來的客人,滿滿據了騎樓的座位。巨蟹座的老闆娘,慷慨地開了一包泡芙請我。這家店以淺焙莊園豆為主,甜點只是偶一為之的陪襯。這市面上熟悉的甜膩滋味,算是新年給熟客的驚喜招待吧!

我打開書細細讀下去,讓老闆先安排滿堂的客人。放長假的夜晚,我有較長的餘暇,等老闆空下來,為我慢慢手沖。

《書店女子》放在架上多時,還新亮齊整到不像我的書。小說的縫隙裡,寫到不少書店的細節,比如排書、上架、進退貨,甚至寫到BL的流行,只是不用「攻」、「受」的套詞而已,讀來很有趣味。
⋯⋯
今晚的客人,帶來六、七位學齡前的孩子,開心地在座位間與樓梯奔跑上下,歡快到極點。老闆娘看我讀得出神,問我說還讀得下去喔?我說:慣了!以前在大學宿舍裡練就出來的。

自己喜歡參加社團活動,讀書時間總是推遲得很晚,所以不管靜與鬧,是獨自一人,或是宵夜聚會,三五閒聊,不管怎樣總是能看得下書。只有動筆時不行,寫文章、作詩或報告,需要安靜時,就會逃躲到圖書館或社團辦公室裡去。

等待多時,老闆手沖的咖啡遞到我的桌前來,我邊讀著亞紀和理子交手的情節,邊聽老闆和來客聊著台灣的咖啡文化,就著一室的香氣,度過一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