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將迎關渡媽列為文化資產,關渡媽的信仰圈很廣,每年媽祖生後,大台北地區諸多聚落,都會迎請關渡媽前去作客、巡庄,時間長達一個月。

日治時期,基隆市街及蚵殼港、田寮港、牛稠港、石硬港等庄都有迎關渡媽信仰活動。除市街外,蚵殼港、田寮港兩庄迎媽祖最具聲勢。清代以來,基隆地區北管子弟團分西皮、福祿兩派,各據旭川河兩岸,彼此在民俗活動中相爭,互不相讓,甚至引發械鬥。

旭川河以東,為西皮派,以得意堂第十組為首,奉祀田都元帥為祖師爺,會館設於奠濟宮,統領區域涵蓋魚市場、聖王宮廟口、仁⋯⋯愛市場、草店尾、田仔尾、田仔、田寮港、草濫、內寮、社寮等處。

旭川河以西,屬福祿派,以聚樂社第一組為主,奉祀西秦王爺,會館在慶安宮。勢力範圍包含新店街、內石硬港、獅球嶺、曾仔寮、蚵殼港、埤仔頂、烏橋頭、石山、大武崙、外寮、仙洞、五堵北等地。

田寮港庄與蚵殼港庄在西皮、福祿之爭中,可說雙方主力聚落,因而在迎關渡媽的活動中互別苗頭,相互傾軋。時至今日,蚵殼港庄十四里仍聯合迎請媽祖前來。而舊日田寮港庄,如今則只剩義和、義幸、義民等三里聯合迎請。

如此信俗仍存在基隆民間,只是未必受到重視,未來發展如何,值得觀察。

我的家鄉學甲,除了久有盛名的上白礁謁祖、學甲香之外,完整的學甲慈濟宮開基二大帝信俗,應該包含每年的安南區南巡,才能敘說出學甲先民的開拓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