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在FB版面上分享參加海大營隊的心得,說她在「心靈感受」的遊戲中,以虛擬的一百萬,買了「體諒」和「安全感」,反映了現在心裡最大的渴望。

這個遊戲,在我讀大學的年代,叫作「價值大拍賣」。猶記得那年暑假,南廬吟社在聖本篤修道院舉行幹部訓練。淡水夏天深濃的夜色,讓修道院的燈光特別透亮溫暖,新舊幹部們坐在地板上圍成一圈。遊戲裡,每個人都有一百萬,以一萬元起標,開始競標板子上的每個價值。有的人可能舉棋不定,前後瞻望;有的人則是小額投資,買回許多令人開心的小小物事。也有人像我一樣,下定決心,心無旁騖,押上一百萬,買回最大的想望。

我早就看準了目標,當學姊舉起標的時,一開始還有幾位競爭者,小額小額往上喊價。到了後來,就只剩我和社團直屬學妹競標。善體人意的學妹,在八十餘萬的高價停住,轉過頭來對我一笑,聽我講過許多故事的她,似乎了然於心,讓我這個學長,最後篤定喊出「一百萬!」,標下了「信任」。

在這個遊戲裡,有一些人是藏不住秘密的。虛擬的價值,虛擬的百萬,卻讓人真以為可以標下某些珍貴的認同,喊價再喊價。我們可能同時強烈欲求、需索著許多東西,然而在競價中,你會知道,如果必須取捨,自己絕不放棄的究竟是甚麼!

現實裡,這些價值當然無法買賣,然而十餘年後的我,仍然鮮明記得,當我還是個剛跨過成年門檻的大學生時,如何渴望受到信任,一如今日。那是我的追求,更是我的罩門。一旦掐住,我就會繳械投降。

是不是很傻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