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科館   
一早冬陽正好,在窗外直逗人,日光亂竄著,在整街上與人、車爭道,擾得不能安寧。

母親洗曬了衣服、被單,收拾完廳房,一邊謄抄著慈濟的勸募本,一面叨念著要到海科館走走。早幾日,她就在晨間運動的同伴閒談中,知道海科館要開館。剛成為基隆市民的母子倆,正好可以在試營運的時候,悠閒地晃晃。何況,日頭這麼好,不出門簡直是罪過。

近午時分,帶著母親直驅八斗子,特地挑了家名聞遐邇的水餃店用餐。被日頭一驅趕,向來客滿的店面,更加熱鬧了。挑了剛騰乾淨的小桌,點了三十顆水餃、一碗豬肝湯、一盤魯味。⋯⋯等菜上桌時,看著客人不間斷地擠進門來,三個、四個、六個,都得在夾縫中側身,被塞到分散錯落的空位上。身邊跑堂與客人穿梭時,我則要不時騰挪自己的椅子。

水餃的滋味尚可,豬肝的口感稍柴,魯味則頗為怡人。只是客人太多,跑堂的男女手腳太忙,臉色就冷淡得很,讓人吃得不很心安。趕忙吃完,出了店門就往海科館騎去。

前兩日,讀了〈海科館:一座,雨天的博物館〉,甚有情味。一走入大門,饒是晴天,也開始在建築上,讀起表情來。這樣的色調與線條,一直很合我的脾胃。外人看來溫暖、嘈雜、愛說話的我,其實藏著極矛盾的清冷。

我的腿腳不便,所以在開闊的博物館空間裡,常要走走停停。不過,海科館的坡度走來很舒服,並不累人。展館裡所介紹的知識,不管海象、水文、生態和船舶,對許多人來說,都有點冰冷。解說的文字雖然都不長,卻不見有多少人耐著性子細讀。我挑了幾項自己還算清楚的展項,隨口向母親解說著。老人家還算捧場,一邊細聽,一邊操作。

週日裡來館的孩子特別多,在參觀的走道間,歡快地奔走著。我驚奇地發現,在這個科技為主的博物館裡,五、六歲的小女孩們,玩得特別起勁,用力地暗著各項操作的按鈕,看著模擬漩渦生成,壓出氣泡……,沒一刻倦怠。反而是許多小男生很是內向,只在一旁呆呆看著,顯得太過斯文了。這群孩子長大後,氣質不知又是如何?

出了主題館,走到海洋劇場去,本月的主題影片是「水底驚奇世界」,是一部3D的影片,看著海獅不斷往眼前探來,真會讓人想要伸出手來,摸摸他們可愛的頭。可惜,累了半日,我也睡了半部影片有餘。母親到是看得回味無窮,直喊著下回要帶孫子來。閒晃半日,舒服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