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看到洪蘭女士幾度模糊的回應,總有幾分感慨。我想,對洪蘭來說,質疑的聲音恐怕都被當成惡意了。不過,認錯真的十分艱難!我自己就常常糾纏在此,避重就輕,自我開脫,極難徹底面對自己。

除了身分、年齡之外,我覺得根源點,往往是莫名執著於自己的長期想像,自以為建立了某種形象、姿態,自以為處於某種善意、惡意、悲傷或美好的氛圍,以至無法自拔。有趣的是,不是只有成功者、人生勝利組才有這種毛病;自覺是魯蛇(loser)、好人、受傷害者、不幸者,也容易執著。

更重要的是太愛自己,把一切都剝⋯⋯除,坦誠面對簡單的自己,總是會痛的。所以,不忘初衷的話,常常比較像自我宣稱,甚至自我安慰。而不忘初衷在人格修養上,最主要的意義,乃在自覺內在有不能坦誠之處,而後自我坦誠、自我檢點、反省而回復真誠自我。

在這個歷程裡,必須承認,身為人是極為有限的個體,失誤、犯錯、不足、懦弱、妒恨、猜疑......等等,本來就是常有的事。然而人又有美好的嚮往,以有限的自我,要去追求美好、無限的境界,本來就很容易茫然,目標太遠,有的人容易受挫、退轉;有的人則會對於長期積累的某些成果、名聲,執著不能放下。

此時,「有限的自我」成了原諒自己的理由,「無限的追求」、「美好的境界」成了迷戀的想像。因此認錯就非常艱難了!我自己就是如此,所以很是感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