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歌單挑戰】
Day16.你最愛的古典樂 帕海貝爾 D大調卡農與吉格

如果說有一個話題,當身邊人興奮地聊起,而我只能張目結舌,全然無從接話,那第一個主題一定是音樂。且不說甚麼審美素養了,我的耳朵全然不靈光,幾乎到分不清楚不同曲子異同的地步。

大學時代,身處首善之區,雖然不免附庸風雅,跟著同學偶爾去趕場音樂會,聽聽合唱團或演奏會。待表演一散場,看著同學的眼神與微笑,我也只能跟著微笑,開始竭神苦思,有哪些慢不著邊際的話,可以說來應對。幸好,我的朋友們都很理解我的⋯⋯成色與斤兩,不會有人問我心得與感想。

我所記得的古典樂,與上過的音樂課全然無關。所有的曲子一響起,且不說我根本毫無審美素養,很多時候,接連幾段曲子奏完,我的耳朵根本辨別不了曲子的異同。所以,我能記得的曲子,全都來自廣告與偶像劇。記得更多的,恐怕也是畫面!

所以不要問我選了帕海貝爾的D大調卡農與吉格,我能說的只是,好像很好聽而已。

我常笑說,在那個有音樂系的大學校園裡,文學院穿堂上一張又一張演奏發表會的海報,我能唯一看得懂的,大概只有沙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