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歌單挑戰】
Day 13. 你最愛的八零年代歌 蘇芮〈奉獻〉

1980年代,是我童騃的年歲。對一個不愛看綜藝節目的鄉下孩子來說,除了連續劇的片頭語片尾,國語流行歌曲與生活相當遙遠,生活裡的背景音樂都是台語歌。

那個年紀,每年一度到台北去看望大姑,可是大事。短短幾天的遊歷,即使只是搭公車在中和、永和、板橋、木柵、古亭穿梭而過,台北的空氣裡,似乎浮泛著許多美好的想像,飲食、娛樂、穿著、交通都與生長的台南不同,在分不清東西南北的街巷中,流動的是新奇,是暫時的自由與⋯⋯解放。

蘇芮的〈奉獻〉膾炙人口,是在1988年[台北·東京]這張專輯中發行,我還記得那年十一歲的我,和家人坐著計程車,途經新生南路。不知是哪位親戚,指著遠遠的圍牆內,對我們幾個小孩說:你們看,台大耶!阿嘉,你努力一點,看看能不能讀台大。那年,我小學五年級,計程車裡播放的音樂,正是〈奉獻〉。

七年後,我真的告別了家鄉,到了台北讀書,學校是離台大不遠的師大。有一個晚上,我獨自一人,沿著師大路、羅斯福路、新生南路走著,想著剛剛掛上的電話裡,聽媽媽講家裡的種種,突然發現:長大,原來是一條不可逆,不能暫停的線。耳邊似乎自動響起了蘇芮的歌聲。我已經不須要繼續想像台北。那個想像中的台北,已經留在我的童年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