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適合行政工作,因為我喜歡極閒散,極任意的工作步調。我
常積壓許多的公文檔案,然後一次歸檔;我常在行事曆上登錄各
式各樣的的待辦事項,又隨臨時的步調自行其是。才到期中,我
的行事曆本子便失去功能,靜靜壓在文件堆裡,終至無功而退。

常常一個案子,我若不打開電腦,調出檔案,便會顛三倒四,張
皇以對。所有的數據,包含金額、日期、數量、人數,一入腦海
全都變成大約、左右、差不多。

《列子》書上有九方臬相馬的故事,雖說得匪夷所思,我總覺得
是在細事上胡塗的人,聊以自嘲的說法而已。伯樂、久方臬是異
人,至若行政工作,本非驪黃牝牡不分的人所可勝任。

近日邀請張輝誠學長到校演講,學長慨然允諾,再問起細節時,
我卻一時慌了手腳,胡亂以對,與另一場研習的時、地、對象張
冠李戴,還要一再更正,好生懊惱。電子信件往返時,我向學長
致歉,總是自己準備不周,辦事不力,見笑極了。

學長待我一向溫厚,而我對學長卻頗感敬畏,因為學長讀書極為
用力,粗疏如我,在他面前每每不自覺就手足無措起來。我平日
寫信、批閱週記、留紙條總愛賣弄文詞。但寫信給學長,卻備感
詞拙,只得規規矩矩把話說明白就好。

學長回信簡單,說道:「一切無妨也」。

只此一句,讓我感動莫名,還喃喃念了許久,心裡溫熱起來。連
日疲勞不得鬆泛,卸不下又做不好,自己也感慚愧,學長包容,
竟一句話就寬諒了我。

記得〈教育與啟蒙〉的文章裡,學長寫了許多師大人的形象,他
說:「師大人的性格,是溫柔敦厚而不張揚,謙虛退讓而不跋扈
」而在我的記憶裡,師大的學長姐就是如此,有種莫名所以的自
然與踏實。

倒是我,平日處事為人總免不了苛刻的時候,難怪成不了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