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份五十問,我寫了接近兩個月,心情悶或者想念某些物事時,就
寫個幾題。寫「安中五十問」時,心情十分輕鬆;寫「港明五十問
」時,卻總是有許多記憶不斷拉扯,久久縈繞。敬 母校,敬 所有
的朋友,敬 所有的老師。謝謝你們給我最美好的青春。

1.哪一屆哪一班?導師是誰?各科任教老師是誰?

【高中部】第十四屆 84級孝班
導師:劉裕坤老師
國文:劉裕坤老師 數學:陳三益老師 英文:黃燕禎老師
歷史:黃一男老師 地理:吳清坦老師 三民:林進發老師、林孟寬老師
【國中部】第廿八屆 81級 國一信班、國二禮班、國三仁班
導師:李淑媛老師、陳武民老師、黃杰宗老師
國文:厲復斌老師、林淑雯老師、張勝雄老師、吳光正老師、林孟寬老師
英文:林進山校長、陳武民老師、林國惠老師
數學:李淑媛老師、黃蒲楓老師
歷史:黃丁財老師、陳瑞明老師、陳明宏老師
地理:謝霓夫老師
公民:王伯玲老師
生物:郭典洲老師、洪春波老師
健教:王清寶老師
理化:黃杰宗老師
地科:陳致遠老師
(勉強僅能記得這些....)

2.用什麼交通工具上學?

校車,總是記得每天早上搭上校車時,準時響起的「中原標準時間,
七點整。」還有陪伴我度過高中時期的陳淑樺歌聲,校車上反覆播送
的老是「夢醒時分」、「你走你的路」。那時候校車有兩種塗裝樣式
,老校車是草綠色,新校車就改採亮黃色為底色、紅色斜紋的形式了。

3.對哪個校車司機最印象深刻?

對校車司機沒有印象,但是校車的通學生活幾乎令我難忘,那個擁擠
的空間,是我高中生活的寫照與氣氛。

4.到福利社都乖乖刷卡還是付現金?

現在可以刷卡?當年當然只有付現囉!

5.對福利社的印象?

由國小至國中,我幾乎不踏進福利社,因為口袋裡沒錢。升上高中後
,我每個月有1000元的零用,才能偶爾揮霍一下。然而,我最常去的
卻是另一個福利社。傍晚,福利社關門後,學校裡還有夜職校與第二
班車的學生,某間國中部教室就會暫時改裝成福利社,賣些簡單的熟
食、零嘴。升上高二後,等待第二班車的晚自習前,有時嘴饞,我就
會買袋煎餃,囫圇吞著。當時,美子和我很要好,放學後的空檔,偶
爾會在階梯前和我聊天,請我吃她剛買來的「滋露巧克力」。一直到
現在,「滋露」還是我最喜歡的口味。

6.福利社前的美食街最喜歡哪種食物??裡面有哪幾家飲料攤?

美食街當時尚未興起,當然也就無從回憶囉!

7.對西港最印象深刻的美食?

讀了六年港明,對於西港街頭的印象卻十分零碎,校車來去,每日的
街景不變,當時多數的港明人,對西港應該很陌生。

8.訂清心的時候都誰在負責?都點什麼?

當時還沒有清心。

9.午餐有哪幾間便當公司可以選擇?

國中時帶了三年便當,到了高中才和同學一起訂了便當,還當了半年
的福利社代表。那時有三間,記憶最深刻叫作佳美。

10.台南縣四大名校是哪四間?

興國、港明、鳳和、黎明,上大學後偶聽學長說,中部有間大學裡,
四間私校的校友私下組了「新港鳳梨(興港鳳黎)」校友會。那時候,
同學出遊時,誰如果在外面作了糗事,說了蠢話,常會開玩笑:「
同學,雖然我們是『黎明』的學生,但是也不要故意破壞『南一中』
的校譽,好不好?」

11.有沒有用過港明聊天室或留言版?

只用過一次,如今連【港灣碼頭】BBS都已門前冷落車馬稀了。

12.個人最難忘的港明傳奇?

用腳連踏七下就會枯死的操場草皮;號稱酋長的劉裕坤老師,開著
神奇的福斯廂型車,據說隨時可以露營、煮茶、煎牛小排;李淑媛
老師與王春生老師的婚戀傳奇......好多,好多。

13.畢業後還有在穿學校體育服嗎?體育外套呢?

說來好笑,我這臃腫的身材,大約高二後就穿不下那套體育服了。
每逢體育課,穿上的就是班服。
當年並沒有體育外套,直到有年返鄉,在台南東站上車,看到身背
港明書包的學弟妹,才發現母校多了一套白色體育外套。

14.配制服的白皮鞋還留著嗎?領帶呢?

我是男生,穿黑皮鞋,而制服早已不知蹤影。由於港明至今仍維持
入學新生統一由廠商量製制服的傳統,除非請裁縫師仿製,否則無
法在市面上購得港明制服。曾答應為制服達人 uniformtw找一套母
校制服,卻遲遲無法如願。我喜歡那個鑲上校徽的領帶夾,也早已
遺失。

15.港明有哪幾棟樓?

崇仁、崇智、崇禮、崇美

16.有跟校長說過話嗎?

林進山校長是我國一英文老師,當然說過話囉!

17.校長的外號是什麼?本名呢?

我不知林進山校長有無外號。不過我們私下都叫他弟弟林國惠老師
「Coffee」。

18.校長最有名的特色是什麼?

校長打人很輕,幾乎只用筆在手掌上輕輕點幾下。在朝會談話時,
偶爾喜歡「露」英文。

19.最懷念哪個老師?

劉裕坤老師、吳光正老師、李淑媛老師。
還有喻志彥老師、羅岳榮老師,他們雖沒教過我,在我心中,卻是
國文老師的理想典型。

20.升旗時在司令台旁邊洗頭洗臉的老師是誰?

大驚!! 有此號人物嗎??

21.有沒有在晚自習的時候偷跑被金連定追過?

金連定老師沒有教過我們這屆的學生。

22.對「北建中南港明」的感想?

多數學校都會傳播一些口號,一來宣傳,二者也是鼓勵學生。
與建中相較,無論傳統、表現、校風,港明當然無法相提並論。
然而,我還是以身為港明人為榮。

23.列舉高三時的特殊回憶?

高三那年,高三孝班終於以懸殊比賽奪下校內球類比賽男籃冠軍
,一遂三年的期望。可惜女籃鎩羽,不能連年保有后冠。

高中時代,我的成績始終在中下徘徊,國文與史地讀得不錯,英
數奇差無比。有次和初識的高二學妹閒聊,說出姓名,她竟脫口
說出:「你就是那個國文天才,英數白痴的學長喔!」高三那年
,我的成績終於起色,一舉衝上全年第十二名。後來,我選擇參
加國文資優保送的管道,提早錄取師大國文系,請了長假,在學
甲鎮立圖書館擔任義工,當起了送報生,苦練飛拋報紙,準確落
點的工夫。沒有和同學一起經歷聯考前的煎熬甘苦,或許是唯一
的遺憾。

擔任圖書館義工的時間,我擔起夜讀輪值的工作。每晚負責幫正
為聯考衝刺的考生開關門戶,他們讀書,我就重讀《論語》,偶
爾趁著空檔,就和同鄉的隔壁班同學 swallow倚在陽台的欄杆聊
天。天很清朗,空氣很乾淨。我一直覺得,那段時間,是我生命
裡十分愜意自適的日子。

24.最印象深刻的教官是哪一個?

王子文教官,他是眷村子弟,綽號「蚊子王」,他常會提到他做
混混的日子,說起自己的輕狂孟浪,偶爾搞笑,時而正經兮兮。
那段受學長欺凌的日子裡,他總是在教官室外,拍拍我,說:沒
事,沒事。

25.對班導師有什麼想法?

很酷的人,帥呆了。我在講論孟的時候,常會想起他上課的樣子。

26.高中畢業時制服的年級槓有幾槓?

三槓,我可是奉公守法的好學生。

27.武民老師的英文名字?

不是就武民直翻嗎? Chen Wu-Min

28.舉出兩句武民老師的經典句?

當年,他教國二禮的時候,他會拍著黑板,大喊:「小朋友,注意喔!
注意喔!」然後全班傻笑。偶爾我們有好的表現,他會指著我們,說:
「你們不錯!」

29.校歌裡出現的是什麼山什麼溪?

阿里山,曾文溪
曾文溪遠,阿里山壯,胸襟遼闊太平洋,青天白日,絃歌悠揚,港明中
學志自強.............
我超愛唱校歌,即便上了大學,當了老師,還是一樣愛唱。唯一不解的
是:曾文溪明明流入台灣海峽啊!

30.運動會時有沒有大聲唱過校歌?

當然有啊!當時每次週會結束,還要唱一次校歌呢。

31.對運動會的特殊回憶?有跑大隊接力跌倒翻滾過嗎?

腳有痼疾,上不了跑道。只有負重接力這種國防競賽才輪得到我偶爾插
花。每次司令台頒完獎項,我們就會將獎牌綁在大小班旗上,一群人開
始在跑道上繞場。有一年陳明雄老師,不知道哪間宮廟借來鑼鼓鐃鈸,
和幾個國中生竟在場邊就開始打起鼓花來。

高一那年,我是班長,校慶園遊會少不得要拼盡全力,那一年賣熱狗、
大腸包香腸,進貨都是母親一手張羅,當天還託了炯能的母親幫忙,熱
狗熱賣,早早銷罄。大腸包香腸卻滯銷,簡直傷透腦筋,火烤又急不得
,眼看就要收攤,兩個主婦果然是狠角色,索性也不烤了,直接就叫賣
起食材來,十條、十五條、二十條,許多家長捨不得學生吃虧,買賣都
很阿殺力,讓我們可以即時收攤。

高中時喜歡的學妹是二百公尺賽跑好手,曾拿過全校金牌。有一年比賽
,眼看就要抵達終點,卻當場摔了一跤。我非親非故,又孬到極點,只
敢在醫護室外徘徊,還被學弟妹揶揄好久。膽小鬼從以前就是膽小鬼了

32.高一合唱比賽唱的是什麼歌?

當時沒有合唱比賽。

33.玩過禮堂後面的鋼琴嗎?

有,可惜只能亂按一通。偶爾有機會到舞台時,班上女生都會直接坐到
鋼琴前,開始彈奏起來。那時總會以為多數人家裡都有鋼琴,每個女生
都能露一手琴藝。

34.畢業旅行去了哪裡?

我上了大學後,才知道畢業旅行是什麼樣子。

35.在學期間有談「清純」的高中生戀愛嗎?

膽小鬼只會暗戀。

36.有沒有毆打過販賣機?

哈,踢過販賣機。

37.第七節掃地時間都在做什麼?

拔草,撿落葉。然後倚在教室外的欄杆上,幾個男生聊著每天掃地時間
都會在眼前經過的忠班學妹。每個高中男生似乎都免不去一段無聊而又
壓抑不住的時光。

38.因為放榜提早放學後都去了哪?

回家。

39.港明班級名稱的排列順序?

當時國中有七班,依序是「忠孝仁義禮智信」,高中八班則是「忠孝愛
仁義禮智信」。不過依學校的數字編碼,順序應是「仁義禮智信忠孝愛
」。這套班號幾經變動,一度改成「忠孝愛和平真善美仁義禮智信」。
現在似乎應是「忠孝愛真善美仁義禮和平智信」。

40.有沒有坐過垃圾桶旁邊的位置?

忘記了

41.港明高中的校訓是什麼?

勤、敬、精、誠

42.跟附近哪幾間學校是仇敵?

黎明、南一中,總覺得學校超愛比,考上幾個醫科幾個之類的。

43.穿過幾次冬天西裝外套?

冬季時天天穿。

44.有沒有參加假日自習?

國中時有。

45.港明真的充斥著有錢人嗎?

當時感覺還好,只覺得同學家長都很關心孩子的功課,擔心子女
將來的發展。

46.晚自習吃飯時間都看什麼節目?

那時沒有電視。

47.有沒有用VOD系統上過網?

沒有。

48.畢業後對港明有什麼感想?

十分眷戀。

49.港明是間自由的學校嗎?

正常的保守,莫名的自由。

50.你喜歡港明嗎?

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