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對曰,「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

為了班際拔河比賽,班會鬧成一團,瘦弱矮小的凱文,盼著要參
加,光廷直喊著榮譽第一,求勝為要。倔強的兩對眼神瞪著,直
到散會放學,兩個人仍各自憤懣地爭著,把他們留下,各自勸了
幾句。止住了凱文滿臉淚痕的哭泣,讓他回去。留下了光廷。師
生倆聊著,像我的朋友珀源,或偶而檯槓的岱穎。

光廷自信地說:我是法家,我相信我做了最周密的思考,而且我
是為全班的利益著想。

這個沉迷歷史的孩子,深信自己的抉擇是對的,為了成事,有些
東西必需犧牲。這個優秀俊拔的孩子,充滿了企圖的衝勁和不服
輸的努力。我說:有一天,你長大了,你就會明白這世上比成就
更重要的東西,凡事不是心安理得,追求大家最大的利益就夠了
。追求成就是件好事,卻不必使生命緊張到只有成就和利益。

談了好久,他的表情若有所悟,口頭上卻還是堅持著。我知道「
師生異體」,只是想讓他有另一個思考方向,臨走,要他寫張紙
條給凱文,軟性一點。他說:老師,我懂你說的,但我不會做,
因為我很愛面子。

我笑笑,搖搖頭,走出校門,和他說了再見。

孩子,歷史有時會讓人變得殘忍,真正的民主,不是追求大多數
人的利益而已呀!反而是在尊重少數,扶持弱勢。所謂多數人的
利益,有時只是一種迷思。如果只從利益思考,少數人也可以堅
持利益,不肯退讓的。而利益與利益的對立,最後往往只是取決
於人多或人少而已,和拳頭一樣都只是power。

多數人或團體的利益,榮譽往往會化妝成公義和真理。讓人瘋狂
投入,而真正的的公理應該是出於對生命、對情感、對人格尊嚴
的愛與珍惜。

善良的心比榮譽、成就更為重要。會痛會悲傷會不忍不安的心,
或許比堅毅卓絕的執著更來的難得。

歷史中為了團體,為了國家,為了大多數人或所謂信仰,真理,
所造成的荒謬和傷害,比比皆是,而人類似乎未從其中學得不要
彼此傷害。

王何必曰利,亦有仁義而已矣,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