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子曰:「若聖與仁,則吾豈敢?抑為之不厭,誨人不倦,
則可謂云爾已矣。」公西華曰:「正唯弟子不能學也。」


小學六年級,讀了葉慶炳的〈我是一隻粉筆〉。

許多人在小時候,曾許下當老師的願望,然後又在長大後通通
拋棄了這個沒出息的願望。只有我,仍然沒出息地想當老師,
甚至念了別人以為荒謬到家的中文系。

我,並不是一個喜歡搶粉筆的小孩。在小時候,用粉筆寫字是
模範生或班長、副班長的權力。而我只是一個平庸的學生,只
有在當值日生時,可以獨自欣喜地整理一隻隻不同顏色的粉筆
,孩子氣地在粉筆溝中塗上沒人看到的幾筆,然後再嗤嗤地擦
掉。如今,我可以畫遍整爿黑板,再呵呵地擦掉,粉筆灰層層
落下,我由童年走入青年。

高中時,在一次閒聊中,導師半自嘲半調侃地說;「當老師?
還要當國文老師?你們千萬不要有如此可怕的想法!」然後師
生笑成一片,喜歡看故事和說故事的我,畢竟還是做了那件可
怕的事,成了一個天天說故事的人。這個可怕的執著,讓我在
大三時國文教材教法被教學認真的老教授當了,因為我不願意
用他的方式說故事。

我用孔子、孟子的方式說故事,放棄了陳陳相因,按部就班的
教案實踐。

教案上沒有提醒老師們要「為之不厭,誨人不倦」,我在學生
的日記、作文、考卷、默寫和全部屬於我的黑板,在一周六堂
課的喋喋不休中,用我的氣力、身形、言語、語氣、叨念和字
跡刻下我真心用力的教案。

面對升學,我不敢漏了那個重點,反復叮嚀和複習。但日日的
考試,急急的進度之外,仍然不免要去和他們說話,去拍拍他
們,甚至在渾渾噩噩的氣息中罵人,要他們做個有感覺有生命
的人。

有時我很兇很嚴肅,但和我笑著時一樣,心疼這群孩子,憤憤
地罵著:你們為何老是長不大?要我盯要我罵,恨鐵不成鋼,
心底卻又像個爸爸一樣寵著。

每天一回到寢室,我便昏昏沉沉,似乎睡眠補不了一天的精疲
力竭。但一站上講臺,所有的酸痛病倦都悄悄散佚。我知道,
我還是一副會累會倦的凡軀,我難以構及「為之不厭,誨人不
倦」的境地,我只想講很多很多故事,用孔子、孟子的方式說
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