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畢恆達〈張開雙眼 看見不同生命的需要〉後感



「登!登!登!」每當火車站的自動閘門響起識別的聲音時,我都有
幾分心虛,即使從未遇到須掏出殘障手冊的場面,我總害怕被誤認為
逃票的嫌疑者。遇上腿腳不適,步履蹣跚時,反而心理輕鬆些,若是
神清氣爽,腳步穩健,心底總有莫名的負擔。有時,乾脆買了全票,
讓人我彼此安心。

其實,多數的站務人員或者義工,總是習以為常,剪票、收票,對於
響起的識別聲,並不會刻意留心。每日穿梭的旅客成千上萬,眼底本
就沒有太多的好奇。

然而,幽微之中總會悄悄浮起某種心理戒護。不要讓人懷疑,不要讓
人誤會,不要讓人看輕。不只生理,心理上的虛歉也是如此,我身邊
似乎也有很多類似的朋友,像是天生缺殘了一塊,而努力要追求美好
,嚮往未完成的彼岸。

我們的教育,很少教導我們面對自己的不美好,寬諒自己的殘缺。於
是暴虎馮河者有之,自棄自嫌者有之,剛強而易折者亦有之。

這種幽微,很多時候很難傳達,也未必可以梳理。因為不習慣於面對
殘缺,對於自我的限制也過於側重對治、克服、挑戰,對於許多與我
們不同的弱勢者、特殊者,也就缺乏同理的基礎。面對自己的脆弱與
病灶,則常茫然無知,直到滿身瘀青。我不知別人如何調理自己,我
總是嘗試在閱讀之中調養自己。我本不是沉靜喜好讀書的人,但是在
其中的確獲得很多安慰。

所以上起論、孟或老、莊,總會特別忘情,忘記自己在教學,而非傳
道。然後天馬行空,不知所以。只是這種滋味,總要親自去讀,去體
會,才會真正受用。言語點撥,我總是欠了不少火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