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於我們所處的世界,外勞、外籍新娘、家暴、政治體制運作、統獨、國際經濟等等問題。傳統義理到底無發言的空間,是有氣無力勉強掙扎,還是關鎖在象牙塔裡,說著中古的語言。

近代以後,五四為烈,傳統義理學硬生生失去對時代論述的能力。因為所謂現代化本就是透過西方學術以及資本主義制度的框架,建構出來的。對於人權、環境、經濟規則、政治體制乃至民主自由的價值追求,都是以西方的傳統為標準的。而這種建構,連結進化論的思索,不但使得傳統義理在當下頓時患了失語症,甚至傳統學術只能削足適履,尋求在當前學術中勉有一席安身。甚至進而以以一種考古學的態度,解晰一個似乎落後,甚至幾近死亡的文化。

在這種眼光下,中國過去的脈絡成了不可理解的暗箱,或者均質的鐵板。因而當代的中國哲學,大部分氣力都投入於傳統義理學面對現代時,論述話語及論述能力的重建。這種重建的過程,本就是必經之路。

在現代的架構下,我們努力趨近於「進化」的步調,可是卻永遠有解決不了的癥結,牢牢繫住。然後便將病徵永遠歸咎於傳統體質錯誤,必須切割某些部分,必須動手術。而從不質疑藥可能開錯了,治療方式根本不恰當。至於傳統義理,就如同中醫在當代醫學的處境一樣,不是被視為落後迷信,就是被視為神秘不可方物。

因此不必急著回答有沒有用的問題,要先真誠面對我們這種視角是有侷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