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本土文化詮釋權的拉扯中,常會出現台灣文化是多元文化融合的論點,強調台灣文化、文學甚至血緣都是混血的歷程,強調必須重視台灣文化是漢文化在場、日本文化在場、荷蘭文化在場、西班牙文化在場、原住民文化在場及世界諸多影響台灣的各種文化在場,形成的文化綜合體。然而是否如此論述就導向客觀與多元尊重,殊值討論。

文學當然不可免地與政治聯繫著,其實也暗示著我們文學乃至文化的詮釋脫離不了權力的糾葛。就比如談台灣文化或台灣文學時,即便承認台灣的漢文化在場、日本文化在場、荷蘭文化在場、西班牙文化在場、原住民文化在場及世界諸多影響台灣的各種文化在場,對台灣文學與文化都產生一定的影響。然而這種似乎客觀的論述其實就隱含著政治意識形態的角力,而非中性無色的,因為這種陳述往往將指向漢文化未必是台灣文化的主脈。就如同有許多本土意識強烈的台灣閩南語語研究者,常常強調台語受各種文化的衝擊,衍生許多新詞彙,應獨立於原生的閩南語系。這些論述,往往脫離語言學的範疇,而隱藏了關於政治、文化定位的焦慮。而這些是不是事實的描述呢?可以是也可以不是。這就涉及觀察的角度以及完整的論述結構為何。比如說,我一向以為台灣的漢文化發展脈落固然與中國大陸不同,卻始終籠罩在很強的漢文化(我習慣說中國文化)脈落之下。因此重視血緣和地緣連結等大陸文化格極強。這和把漢文化當成只是台灣文化所吸納之一部份的論述,便很大的差異,我認為台灣本身的大陸性格很強,而後者則常強調台灣是海洋文化。

其實,台灣面對日本文化與西方文化,也不是無色透明中性的吸納,而是經過漢文化的文化背景篩濾了。戰後,西方思潮與各種主義在台灣本土的流行,其實都已經過漢文化的格義轉譯,當然,很多人也會說是經過本土化。以日本文化來說,台灣經過五十年的日本殖民,很多因子進入台灣本土,然而所呈現的卻不是日本那樣強烈的儀式精神,武士道、櫻花般的精神除了少數人之外,是不在台灣庶民的生活扎根的。因為漢民族的文化特質庶民性、俗世性很強。日本文化的儀式性、高度純粹性與台灣本土常有扞格。像京都學派那種絕對無的哲學,雖然也出自禪宗,卻與台灣的禪宗氣息天差地別。比如談到一貫道,有些人會認為是中國儒釋道在本土的重生轉化。依其現今發展,當然有其所謂本土性格。然而如果由我來論,恐怕就必須由明末三教合一與清代幫會文化一路論下來,再談到如何在台灣扎根。各種文化在台灣融合、本土化後,趨向於台灣性,或可承認,但台灣性的具體內涵,更是人言言殊。就像佛教判教,人人都說自己是圓教,緣起性空未必就是共法。

對於多元文化的交融,一視同仁的強調,其實對於原有的文化生態未必是挖掘,而往往是重新建構,亦即走向重塑而非延襲。這其實就涉及台灣追索本體的過程中,面對國民黨與共產黨兩個「中國」國族意識的排拒憎惡,乃至衍生對文化中國的焦慮與疑懼。然而所謂中國,作為國族意識形態當然可以說是國民黨帶來的。但如果剝下國族意識形態的外衣,台灣土地上的中國是從國民黨來台灣才開始嗎?台灣這塊土地爭回本土的詮釋權後,即便要爭中國文化的詮釋權,也是理直氣壯的!

但是將中國文化當成這塊土地的主要承襲,卻是違逆當前的台灣國族論述。因為台灣不是新加坡,台灣曾經被大陸政權統治過,而在1949以後又從大陸遷來大批外省籍民眾,以及連帶著曾經代表整個中國的國民政府,一起而來。而島嶼又離大陸太近,我們是強硬不得也軟弱不得。承認了中國文化的主導地位,會引來很多論述上的混雜游移,令人不安。在文化和政治上的兩岸關係,無論藍綠掌政都不得不要左右搖擺,那不是陳水扁個人的問題,也不是民進黨的錯。雖然,我還是覺得他們可以做得比現在更好很多。但台灣國族的意識形態和大中國的意識形態一樣,都是一種限制,一種業力,不能苛求。

當然,我所言的也只是我所採取的 idel type,換了一個模式,就完全不是如此了。應該要有更多元的論述不斷爭鳴,所以我們要積極關心這塊土地,凝視眼前的當下,發出自己的觀點與聲音,多元撞擊。台灣文學的論述如果只有我們不贊成的獨派,和我們不贊成的統派,不就是因為我們其他的論述缺席了,未盡到自己的關懷,才會如此偏枯嗎?

當歷史、文化、政治、恩怨牽扯不斷。即便我可以心安理得說自己是中國人。卻沒有資格要求受過壓迫、殘殺等苦痛的人說他們也是「中國」人,因為「中國」的確重重傷害了這塊土地。

我們當然可已將中國概念分成好幾個層次來討論,但處在糾葛紛亂的權力場域之中,一時是說不清的。這「一時」又不知要持續多久。

其實,面對政治我常有很深沉的悲傷。我的中國文化立場,讓我很難投給泛綠一票。可是泛藍卻又如此不長進,衰朽腐化。那難道要投向對岸那個其實對不起中國文化的「中國」嗎?當然不,那不但違反我的中國文化立場,也不是我身為台灣人的情感可以接受的。我們真該問,為什麼沒有屬於我們台灣立場的統派論述!有健康的台灣統派,原本就多元激盪的獨派論述自然就會順中道而行,不會往極端走。那麼台灣無論統無論獨,才能健康。而不是如今無論統,無論獨都令人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