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事應該不難理解!與是否為馬市長或龍局長在任恐怕無關,換一批意識型態不同的政治人物,恐怕情況更糟。當文化活動節慶化,點綴化時,內容是啥就會被忽略了。何況在多數人眼裡,多認定古典詩書寫幾已死亡,去年的古典詩貼在捷運或公車時,我真不知有誰會抬頭念上幾句,遑論記得。

古典創作及閱讀人口都是弱勢,從去年兩組首獎都是興觀網路詩會同仁就能想像。是否停掉古典詩組,文化局恐怕根本不費考慮。與打油詩或外勞詩的相互排擠,應該只緣於經費編列及的節慶的「能見度」。而在市場中,邊緣文類要進入大眾的閱讀視野中,除了大量的創作,往往還需要行銷。簡錦松教授與高雄古典詩學會這些年的活動推展,也是一種行銷。對現代生活的對話,對現代人的表態。

所以,我覺得網路古典詩詞雅集乃至整個古典詩壇如果希望發揮影響,除了表達抗議的動作之外可能還需要藉由論述,說明古典書寫存在的意義。而這樣的論述,恐怕又要跳脫古典詩寫手習慣的繼承傳統說,或者韻文史式的討論。為難啊!!!

但是,冷靜地想想。文學獎與行銷等等,其實都與文學創作本身關聯不大。我贊成表達立場,也會參與。只是想起陳文華老師當年聊起古典詩書寫的一些話語。「當代的古典詩創作者,在當代文學史的書寫下本來就比較吃虧,不過回歸到文學創作的本質,那些本來就不是太要緊的事。」

南廬吟社創立電子佈告欄bbs社版時,師大寫協的黃俊丁社長曾來踢館,質疑古典詩創作的意義。我、子弘還有當年幾個學姐學妹都參與了討論。如今想來,我說過的論點,我還是贊成,只是沒那麼執著了。書寫還是要回歸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