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bbs中文教室板有不少討論簡化字與通用拼音的文章,我也在板面上略談了拙見。

其實以功能而言,文字過度的簡化,反而不便。辨識會產生混淆,中共公布第三批簡化字又廢止,正是因為如此。誠然歷代『正字』都有所更迭,如我國教育部國語會便持續研擬於標準字體,但是仍在一定的軌跡中進行,簡化的幅度太大時,文化承載的斷層可以想像。

當然,我們無須再討論用不用簡化字的問題,因為簡化字已然存在,而且在龐大的華人社會中流通。但是可以讓不合理的簡化,在逐次的字形規範(正字)中,一一更替。在書寫與閱讀中也會自然產生趨力,讓正體字與簡化字流動汰換,然後一部份的字形自然成為異體字,漢字書寫本來就有龐大的異體字、通同字、古今字同時存在。

這一代能做的,就是讓兩岸字形的規範漸漸擺脫政治意識形態的干擾,大陸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的運作與組成,我並不清楚。但是臺灣國語會在政黨輪替後則使人憂心,語言文字學者減少,加入了不少政治及社會運動的參與者。考量的專業性降低,部份敏感的議題,則不免流於意氣。拼音系統的決策即是一例,臺灣即便獨立,也絕脫離不了華人社會,因此在拼音的問題上實不必如此意氣用事。

如同無論日本如何進步,脫亞入歐畢竟沒有完成,而是成為現代化的「日本」,現代化的「東方」,在可見的將來,臺灣無論統或獨,都是華人世界的一份子,不妨心平氣和的看待文字、語言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