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個年紀,還有一腦子的觀念,已經很多孩子稱我是老人家了。
我姑且倚老賣老,談談一點「老人家」的想法吧!

我的同儕有許多人到大學才談戀愛,我更是到了大三才談第一次。
那屆師大國文系,我們丙班有七個男生,是全年級四班男生最多
的一
班,可是個個都純樸到有點傻氣,不高,不秀氣,也不俊美,
不像甲
班的男生個個是帥氣的不得了,我還記得有個率直的隔壁班
女生說:
你們班的男生根本是七矮人吧!!

或許我們的愛情都太晚熟,每當同伴有人跳入愛情的海洋,偶爾游
岸上,宿舍夜談,喝茶吃滷味時,我們聽起那些愛情裡的瑣細點
滴,
常常聽得出神。喔!原來戀愛是這樣啊!然後心底躍躍欲試,
希望哪
天一不小心也能跌進那個海裡。

等到自己談了戀愛,興奮、新奇、愚蠢和幼稚的病症,一起併發。
其是幼稚,幾乎到了自己都不可相信的地步。我原是喜歡大談老
莊、
宋明理學、牟宗三......的人。可是和女朋友走在路上時,跟
不熟的朋友,恐怕都要覺
得:「剛剛那個在路邊,看起來很大隻,
卻又⋯⋯幼稚到極點的人,
是啟嘉嗎?我有認錯人嗎?」

他沒認錯,是我!

師大的校園很小,可以談戀愛的地方很少,所以在校園散步,常常
以見到那些可以說悄悄話的地方,早就有其他的情侶捷足先登。
只好
往校園廣闊的台大、或師大後花園─大安森林公園走去。你說
幹嗎那
麼拘謹?我只能說,我可不想被當成校園的裝置藝術,尤其
,我又不
是長得很賞心悅目。

雖然是大學,社團與班級裡都會有情侶出雙入對,然而在正式的場
,他們就是我們的夥伴、同學、學長姐或學弟妹,頂多牽手一起
前來
,到了社團或班上,就各自忙自己手邊的工作,讀書、討論、
聊天。
至於直接在大庭廣眾下,非得要黏在一起,公然曬恩愛,令
夥伴坐立
難安的情形,甚為少見。如果有,身邊的他人恐怕也要逃
之夭夭了。

公眾前的尺度是甚麼?我的觀念就是一句老話:發乎情,止乎禮。
讓旁人侷促不安的動作,就是不宜。因為除了情侶之外,我們在
校園
裡,還有其他的身分,我們是社團夥伴、是同學、是幹部、是
朋友、
是學生..............。我們不能不顧其他的角色。這是分寸、禮
貌,也是對自己身上其他的身上角色負責。

我的大學時代是十三、四年前了,或許,有些觀念,大家早已不這
堅信了。然而,我相信,對一個高中生,或許有些尺度,還是值
得大
家去思索,甚至依循。一點回憶與粗淺的想法,供大家參考!!
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