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隆郵局的騎樓停好機車,往來廟口與愛四路夜市的人潮
正川流不息,我側身躲過嬉笑雀躍的馬靴女子,從提攜懷抱
小孩的婦人身旁穿越,剛要踏上提款機前的階梯。一抬頭,
有三、兩個短髮清瘦的女生站在眼前,樸質靦腆的笑臉往我
看來,大聲喊著:「老師好!」引得兩旁的路人疑惑轉頭,
我頓時害羞起來,連忙點頭小聲說:「好,好」,快步踏上
階梯,走進角落裡。似乎是為一身望之不似人師的模樣,感
到十分赧然。

她們是學校的女籃校隊球員,個個都顯得清爽、木訥、有禮
的模樣。走在校園內外,遠遠望見,最先大聲問好的總是她
們。

有時換成調皮的大男生,十幾個由身旁魚貫而過,起頭的大
喊,緊接著就是高低長短的問好聲,間歇迎面而來。總是在
我大聲回應:「好!」之後,第二、第三聲的問好又傳來,
甚至前頭問過好的學生也戲謔地再喊一次。我常玩心大起,
幼稚地一聲、一聲用力回應,不願在這群十六、七歲的大男
生前輕易示弱。

老師可是有練過的。

「起立、敬禮、坐下」這樣看似停留在童稚年代裡的聲響,
對於師大國文系的學生而言,卻是直到研究所的課程,都還
非常熟悉。有幾堂課循循問答,揖讓俯仰之間,還真以為坐
在宋代的書院裡。

這種課堂圖像太過美好,讓我一直天真地以為在走上講臺之
前,自己早就做好當老師的準備。有好幾度,我身穿一襲唐
裝,剛在講臺上站定。班長大喊起立、敬禮,全班行禮如儀
鞠躬之時,我竟一時慌了手腳,趕忙欠身低頭,嘴巴喃喃回
應:「老師好!」,然後生澀地開始翻書、講課。

過了好幾個禮拜,講解說論都熟稔之後,我才猛然想起,我
自己就是老師,回應甚麼「老師好!」於是大手一揮,索性
免了這樣的開場。往後,走上講臺一站定,只待全場息了聲
響,便開始講課。

一晃十年,所有鞠躬問好的開場,似乎在多數的課堂上,默
默省了身段與口白,反而讓人對那種場景有些念舊。校園不
再有千篇一律的鞠躬、或舉手齊眉。學生的舉止應對便多樣
了起來。有時幾個冒冒失失的國中生,在走廊上突然撞來,
踏疼了腳掌,甚至翻倒了便當,卻不言不語,硬是愣直地看
著我,讓我不禁懷疑:該說抱歉的可能是我。趕忙擺手,讓
他離開,自己默默收拾殘局。

有的則是垂眉頷首,低聲問好,快步而去,似乎正在演練「
趨庭之教」的篇章,可惜搞錯了對象。不過走在走廊、穿堂
、樓梯間,其實還有不少恁是多禮的學生,不吝響聲問好,
然後微笑,讓我回禮時也不自覺提高了音量。

年齡漸長,甚至走在馬路上,冷不防身邊就會竄出個讀大學
或是進職場的學生,他們的聲響最亮,舉止最大方。總在人
群聚集處用力招呼。兩相對望,自己的年齡、資歷頓時明晰
了起來。這時候,我的音量一時竟怯縮了起來,腦海裡荒謬
地響起「媽媽歌星」的歌詞。

是的!我三十三歲,我是那個實習老師的高中老師。不過下
次,你可以選擇小聲對我問好,免得我陶醉在為人師表的虛
榮之外,煞風景地想起自己的年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