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說自己並不太相信星相卜算、測字、靈籤,不知
道你們會不會很驚訝?

有幾度,你們圍在身邊,也許因為皺了眉頭,紅了眼眶,
更或只是一時興起,我總要你們寫上幾筆字。自己靜默觀
想之後,開始為你們解說當前的困境,討論可能的解決之
道。憑著我所能知的字形與字義,隨我的感悟,直接鋪演
開來。

有時,你們剛從外地旅遊回來,偶然路過某宮某觀。乃至
極罕見地,特別到了某間時常耳聞的廟宇,以生疏的方式
求了籤。你甚至不知道要如何稟詞、取籤、擲筊......,
而竟以如此傳統的方式,想要一解疑惑與不安。

於是,你們走來我的桌邊。因為我們相識相熟,或者只因
為我是國文老師。你們仔細取出存了一段時間的籤詩,略
帶扭捏,說出自己的問題。我看著你們的眼神,然後同樣
靜默觀想,再說出我的體會。

我並不偏信任何的卜筮占算,有哪項真可以為人指出明確
的未來。即使真有神秘經驗或大神通的人亦然。我相信的
其實是你們的心,你們的願,你們的素行。

多數的卜算,其實都是在渾沌茫然之間,見到偶然靈光一
閃,澄心默運,觀照大局,然後指出一個可能的方向。也
就是「知機」、「察勢」,而後指引,如此而已。

很多時候,我更相信「路是人走出來的」。所以,很多答
案早在你的心中,我只是一個挖掘者,指著那個地方,然
後促狹地對你們說:「你早就知道的事,卻還來問我。」
更何況卜者也有昏眊困頓,毫無靈感的時候,只能搖頭擺
手,對眼前的字謎束手。

今晚,高三的祈福儀式裡,你們在十二式的幸運籤中,抽
出屬於自己的那一張。其實無須尋求任何解籤人的贅詞冗
言。因為答案早在你的心中。

我能給你們的,除了祝福,只有支持而已。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