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屆期末,不知有多少教師,結算成績時,樂在其中而不
以為苦。大、小考成績蟻字排列,尚待運算,更不必說那
些改改停停,亟須重見天日的報告與作文了。

當我趴在案前,看著學生的作業,為上下三、兩分苦思斟
酌時,同事總會調侃說:吹電風扇就好了。我苦笑答道:
一一摺成紙船,放到西定河上,隨流遠颺者高分,徘徊不
去者絀落,豈不甚妙。

求學時,同學間總會流傳著一些似真還假的故事,說教授
們算成績時,吹電扇、踢蚊帳、量試卷長度、比報告厚度
等等,不一而足。都知道是笑談,但彼此繪聲繪影,誰也
不知道在學長的學長那個年代,是否真有其事。在前人筆
記傳說裡,不也有些考官以為中與不中,殆有天命,抱著
卷子,到城隍廟中擲筊,要城隍老爺作主的嗎?

總之打分數,算成績是件很細瑣的事,保不定有幾個心盲
眼花的教育先進,一失手就成了故事的主角。我每打起分
數,就得在各個卷宗、公文袋裡翻找作業的糊塗樣,也是
年復一年。

一到學期末,細謹用心的小老師交上來的成績表,總是令
人愧煞。表格裡課次、篇目、類別條列登錄,一絲不苟。
有一兩位小老師,連我經手時弄破的摺痕、邊角,都仔細
糊貼上,而我偶爾查對時胡亂圈點的字跡點畫,更小心塗
去,再齊整對折。放在桌邊登錄時,讓我竟有幾分肅然的
敬意。

而環顧四週,教國文、英文的前輩們,也多是齊齊整整,
教學、評量、輔導、立身都是一以貫之,似乎這樣才有夫
子的規矩!

而我總是那麼隨意,怕也要如明代笑話裡那些塾師一樣,
少不得要被編寫出幾則笑譚吧!

台灣教育界提倡多元評量已有時日,常詬病紙筆測驗不夠
客觀,還得加上資料蒐集、分組報告、參與討論、課堂問
答活動設計、實務操作,弄得連篇累牘,人仰馬翻。其實
學生表現在課堂之間,多半一望可知,再觀察其交游、談
吐與閱讀,比起登記在案的資料,恐怕還深入得多。

林安梧老師說:每次期末報告或考試批閱完,八成都與課
堂間的印象相符。我雖在中學任教,幾年下來常有同感。

老師談起昔年在中學教書的日子,曾說:「教學,應該多
花力氣在教,考試可以少考一點。」對台灣普遍的中學教
育而言,或許有人認為脫離現實,我卻相當嚮往。簡單的
事,往往不是那麼容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