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間去參加一場教師會的應酬,宴席上都是各校的代表,
彼此不識,多數老師也不慣強自裝熟的應對,同桌共食者
就是雍雍熙熙,點頭、微笑、相互推讓,除了「請用」、
「來、來」、「謝謝」之外,就是靜靜飲食,透著幾分沉
悶。大家沉熟穩重,我也不好意思幼稚地嬉笑怒罵,更遑
論競飲先釂了。

偶有人輪桌敬酒時,才會拉動幾分氣氛,讓場子熱些。大
家起座落座,拉手拍背,忙得不亦樂乎。年底市長與議員
改選,「走攤」穿梭的人更多,想要拉抬名氣的新人也不
免要露臉、哈腰一番。

說來說去大約都是「你也來啊?」「好久不見!」之類的
言語。台上的主持人則趕忙摸彩,介紹遲來的民代、官員
之類。

一個資深議員,由桌旁走過,正鞠躬問好,忽聽遠方的的
台上介紹某校校長。議員立即停住腳步,直對身邊的我們
說:「某某國小,那是我的母校啊!」言語中還帶有幾分
開懷。

頓了好幾秒,才繼續往前致意。

那幾秒,讓我心裡頓時開朗起來。一個學校,或者一個教
育工作者,或許沒有什麼赫赫聲名,不曾獲過什麼獎項,
只要能讓某個士農工商,某個男子或女子,在某個偶然的
時刻裡,願意停頓幾秒,快樂說著:「那是我的母校啊!
」「那是我的老師啊!」就是很令人安慰的事情。

事業、歷練、世俗、生計......。有太多的事情,都會風
乾人們的記憶,縮成一個簡單的名字,不知吹散在那個角
落。然而,如果有一天,只因為鄰座或者遠遠有個人隨意
提起,曾經風乾的立刻在心底豐潤起來,那麼,這個名字
就會是很動人的名字。
這是我的母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