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甄的前置作業在即,許多學生看到能填的志願寥寥無幾,嘆氣或
慌張。我靜靜看著,心知這是必經的過程,舔咬著嘴唇,終究沒說
什麼?有時還是得將他們推到茫然一片之中,他們才會學著自己看
路。如果跌跤,爬起來也就是了!

有一本聯絡簿上寫著:她想念社會學系,可是好怕餓死,好想過著
吃得好,過得好,穿得暖,開BMW代步的日子,可是太難了,不
知該填什麼系才好。我笑了笑,抬頭對著坐在講桌前的她,說二十
幾歲就過這種日子,未免太頹廢了吧!

求田問舍當然不是不可,但是每個人心中總有一個追求,我看著她
,問了兩次:妳的追求是什麼?她說她想有一家店,我頓了頓,這
種追求當年我也有過,那年頭台灣剛剛冒出個性書店的勢頭,我在
心中總有經營書店的想頭,雖然知道真照著想像來,不用三個月大
概就得關門。

她繼續說著,想要擁有一家情趣商品店。我想起她曾經努力閱讀一
些性學及同志研究的書籍,甚至似懂非懂閱讀有關傅科的入門導讀
。於是靜靜看著她,說:「妳有沒有想過你的店,那該是一家怎樣
的情趣用品店,跟別人有什麼不同?難道只像路邊常見一家一家胡
亂擺設,光色昏暗,甚至媚俗如檳榔攤一樣嗎?」她愣住了,想著
如何回答,我慢慢說下去:「除了那些商品,妳希望成為怎樣的一
個老闆?除了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的印象外,有沒有更深一點
的想法?這些東西,或許就是四年大學中,妳可以好好思考的東西
。」

另一個孩子隨之對我說,她只想當一個好的家庭主婦,不知道該念
什麼系?我想起自己的母親,一個只有初中學歷的勞苦婦人,能煮
食,善理家,獨當一面教養三個兒子,但是這或許不該再是現代女
子的形象。於是側著頭對這個帥氣的女孩子說:「妳覺得什麼是好
的家庭主婦?」她說:「把碗洗好,把家裡整理得乾乾淨淨,弄得
井井有條,一群婦人聚著學習插花,參加讀書會之類的。」一邊聽
著一邊心想,電視連續劇塑造的單調形象,竟然會讓人誤當成嚮往。

我嚴肅地說:「妳想得太簡單了。如果只是守著那個房子和那個圈
子,現代人很難真正這樣過一輩子。老一輩的女人,有她們不得不
然的社會結構,活在現在的妳,該給自己一個比較大的視野,或許
妳會比較容易理解:『如何做一個好的家庭主婦?』

兩個人想了一下低下頭去,繼續讀著下午要考的地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