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403的伙伴們

夏天一到,班上似乎也開始浮動起來。我雖然是南部人,耐
得住熱,看見你們的表情,仍是感同身受。偶爾的喧鬧、興
奮、擾動,其實算不了什麼大事的。我也曾經是十六、七歲
的年紀,也一樣在蒸騰昏熱的高中教室中待過,我對數學英
文的苦惱恐怕比諸位更甚。然而正因為不是什麼大事,正因
為只是年輕生命偶爾忘形,正因為只是一時「自我感覺過於
良好」,所以有時脫序太遠,太誇張了,卻還無法自覺。於
是小事卻變成離譜的困擾了。

好幾次,在討論班務的時候,許多同學也提出這樣的問題,
可是討論歸討論,我們似乎總是束手無策,不了了之。畢竟
,我不能像警察國家的特務潛藏在各位身邊,一有異動,通
通抓起來,立刻帶走。我們是師生,是朋友,不是官府與百
姓。老師也不是天生就喜歡嘮叨、說教、罰站、皺眉頭、吹
鬍子、瞪白眼。

在高中的課堂上課,有一種不同於國中的快樂。那就是:你
們是懂事的,我們更為貼近,可以溝通,可以有相近的語言
。而不會彼此覺得對方是聽不懂或講不聽的外星生物,而只
能隔在玻璃窗後呲牙裂嘴。因為你們是大人,因為你們開始
懂得什麼是適度,什麼是衡量,什麼是互動,什麼是尊重,
什麼是理解,什麼是傾聽,什麼是專業,什麼是學習,何為
秩序,何為自由。

這也是高中生很重要的功課!聰明而體貼的你們,一定知道
我在說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