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後,微雨若有似無。騎著機車往社寮島,邀請和平國小陳建銘主任
來校演講,這幾日為了社靈廟的專題,在和平橋上來回出入好些遍。

到了校門邊,停了車,估量還有一段空檔,先到
和平島天后宮內走走
,廟裡空曠清寂,杳無人聲,一如我熟悉的鄉下廟宇,來去自
便。我
合十默禱,希望繁忙的日子裡,出入平安。端視樑上的匾額,
想起基
隆媽祖廟宇與地方頭人的一些公案,自笑起來,說到底都與切
實的信
仰無關。

走出廟門,幾步踱到校門邊,說明來意。樸實的警衛說校長與主任正
好有事外出,請我到教務處稍坐一會。爬上二樓,教務處的老師們說
:主任趕往校外左近,處理學生急務,馬上就回來。趕忙招呼我坐下
,我推辭幾句,走到走廊上,靠著女兒牆,好好端詳起這間校園。

學校創於1950年,不過門外曲折的街巷,刻畫著更久的痕跡。正逢午
休結束,幾個孩子在校園裡戲耍,親暱地勾肩搭背,或抱或摟,
踢球
、跳繩、筆畫、轉動著呼拉圈,簡單的遊戲,就能呼朋引伴,
呼喊跳
躍,興味盎然。

想到十七八歲時,拼著可能沒有公費,也要上臺北念師大,原是畏怕
小學的教學工作可能難免細瑣無聊,如今站在校園裡,卻覺得生機旺
盛,精力無窮,在跑跳之間,真真實實可以看到生命的成長。當年的
考慮,可能只是幼稚人的盤算罷了。

天后宮巖巖安座在學校旁,校舍後的小山則林木森森鬱鬱,環繞了大
半的校園。校園內外的老樹不少,樹蔭延展,隔開了空間,使得不大
的校園顯得相當深邃。我緩緩瀏覽著,覺得竟是可以待上一個下午,
也不無聊。

鐘響後,一個看來四十出頭的老師,臂膀挾著一個籃球,帶著四、五
個孩子整隊,學生抱著球,拿著跳繩,一邊對齊,一邊禁不住左右探
頭,扭動著身子。老師的語氣正經,可是卻不嚴厲,叮囑幾句要注意
的事項。然後老師領頭,一行人往老樹外的球場走去。好懷念的鏡頭


另一頭,街巷裡,校長與主任領了一群家長緩緩往校門裡走來,在地
的家長看來格外樸實敦厚,沒有那些張牙舞爪、花紅柳綠的裝扮,看
來舒服許多。想必是事情處理得差不多,回校來親師細談。我轉過頭
,正好看到快步登上樓梯的主任。

主任忙說:抱歉!讓你久等了!我趕忙說:不會,學校行政工作本來
就是如此,奔波難免啊!。

何況學校如此漂亮!等等很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