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手指極不靈巧的人,從小到大沒學會任何樂器,無論弦
管或鍵盤。我完全無法理解,為何剛上完一堂直笛的指法,才
隔幾天,坐在我身邊的同學已經可以吹奏完一首曲子。而我卻
始終無法控制自己的手指,伏貼地按在那些孔竅上。從那個年
級的音樂課開始,我就在自己身上體驗到濫竽充數的意涵。

至於剪裁、黏貼、編織、縫補等細活,我也常弄得潦草粗糙,
不堪入眼。就連點數考卷、洗紙牌,都要笨拙地折騰半日。我
的手指太胖、太短也缺乏訓練。

當我的同儕,打字的速度早已隨著練習倉頡、大易、無蝦米各
種輸入法,每分鐘輕易打出百餘字時。我仍習慣低頭看著鍵盤
,慢慢敲打著國語注音。所幸,我本不是敏思快捷之人,手指
自無須與頭腦爭競奔跑。

我在鍵盤上久久仍無法十指全動,起落自如,無非就是畏懼麻
煩,疏於練習所至。與手指相關之事,大抵都要勤於練習,熟
能生巧。針線、算盤、書法,由技成藝,乃至通達於道,都無
法免去勤習之途。

不肯下功夫,所以我的手指總在「點」上躊躇。

唯有滑鼠,倒是讓我覺得在指掌之間,十分愜意。尤其慣用了
筆記型電腦後,我一向懶得外加其他的配備,林林種種的器具
在我的手上,一向年限不長。這除了笨拙,還帶點台語所謂「
手賤」的壞毛病。於是,索性連外接的滑鼠都免了,一逕在滑
鼠板或小紅點(TrackPoint)上滑動點按,竟然流動自如。

在指掌的軌跡之中,隱約透露我個性的面目來。

前兩日,在看顧晚自習的空檔,安裝了IOGraphica的小遊戲,
記錄自己滑鼠跑動的軌跡,貼上來,聊供一哂。

第一張,是無聊瀏覽網頁時的紀錄。



第二張則是工作時留下的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