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對號火車。手裡握著坐票時,我可以清楚知道自己應該
在哪個位置落座,而不必擔心隨時有人走過來,說「先生,對
不起,這是......。」然後倉倉皇皇站起來,擠在狹宰的走道
上,讓所有身旁的乘客,都因為臃腫的身軀,感到進退尷尬。

如果有機會,落在邊邊角角的位置裡,尤其自在。

而熟識我的人都知道,走入劇場時,當我的位置尋定,前排或
樓下空出多大片的位置,我都不願向前,大概是出於同樣的意
識形態。

坐定位置後,一站一站的里程、地名,在窗外清楚映來,即便
通往陌生異地,無論深夜、白晝,總可以知道大致的座標,不
至在下車後,突然茫茫沒有標的。我知道何時車來,知道誤點
多久,知道自己應該枯等,還是先去晃晃。

如果要到罕行的村落,我寧願騎車,在市井阡陌之間,自己胡
亂摸索,隨時可以轉頭,往不同的叉路走去。我並沒有適合流
浪的靈魂。

所以,每在一個地方落腳,我總不免要翻找根源,摸清來龍去
脈,樓是樓,山是山,方算安居下來。把巷子走穿的地方,才
是熟悉的地方。

旅行當然可以耽擱,可以迷路,可以等待,可以隨意走幾段曲
折的路途,然而在我心中,還是存著一個地名,讓我落腳,或
者回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