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有不少學生問我,回鄉投票投給了誰,我總是
哈哈大笑,回問一句:你覺得呢?

他們總是顧自說起來:老師,你住南部又特地趕回去
投票,一定是綠的!唉!我心中頓起了一聲嘆息,怎
麼大家的猜想如此單調,沒有太多曲折與體會。我似
笑非笑停了半晌,故作神秘地說:其實,我是黃色的
!滿堂學生幾乎一起響起「ㄑㄧㄝ/!」的噓聲。

然而,我說的是實話。只是這個顏色早已從多數人的
政治想像中淡去。而如今截然劃分的顏色屬性,又不
免令人心生厭煩。

其實,我和課堂上多數孩子們的好惡相同。但是,我
仍希望那份色澤只染在我的衫服、卡片、戳印或者零
碎繽紛的飾品之中。更何況,一堂之上還有默默與異
同的聲音。而當我站在圈票口前時,在心底觸動我的
豈止眉眼而已,還有脾胃舌齒耳鼻,不一而足。

檯面上的人,有一位的祖輩來自我南方的原鄉,有一
位曾在身旁慢慢讀出我寫的七絕。有一位常穿起我所
喜愛的唐裝,有一位總是讓我覺得活巧和創意。然而
,他們遠比我們可以想像的複雜得多!

如果要談政治,我寧願多講一則孟子或梨洲。要談人
物,世說新語與石頭記都精彩萬分。至於投票,你我
都生存在一個如此鮮明活跳的世界裡,我們自然知道
我們喜歡什麼,或者期待什麼,而不假言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