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晏起,十一時許正在一家素食店裡用餐,嘴裡滑溜著麵條,覺得老闆
今日調味辣了些。耳邊突然響起顧客和老闆寒喧的聲音,他們正談起某間
學校的校風。老闆連說了兩句:「外籍的太多了,你們學校外籍的太多了
!」

我突然覺得嘴裡一口湯,辣到無法入口,不知如何讓碗底朝空。

老闆又說:「你們學校環境啊,師資啊,真的都很好!就是外籍的太多,
外籍的太多。」我猛喝了兩口湯,決定還是擱在一旁。捲起眼前兩份報紙
,站起來付了帳,老頭家娘和藹地招呼著,我訥訥不知說些什麼好,默默
走出這爿我很喜歡的小店。

人生在世,好惡難免各有所偏,有看不慣的,有眼赤的,有礙眼的,有忍
不住擠眉弄眼,引為奇觀怪物的。然而,我總覺得要能自知偏執就是偏執
,不能這麼理直氣壯。世間人物千萬種精神姿態,都是獨一無二,天然自
足的。男女、美醜、智愚、強弱、貧富、殘全乃至血統、地籍、語言、信
仰都是一樣。

他們都是活生生,具體地與我們同存同在。無論生養成什麼樣子,都是塊
然自足。而言語評論在每一個生命面前,應該肅然沉默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