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我都不能明暸,一味退讓,是保護別人?還是保護自己?
是不想受傷?還是不願檢視自己的傷口?

我太耽溺某個角色,以致於總是定型。但是,在我的心底,總是
默默感謝那些願意給我戲份,看我表演的人。偶爾,我停下來,
凝視著那張臉,那對眼神。每每都要驚嘆,這個世上怎麼有那麼
多的美好,令我覺得寂寞、遺憾卻又安慰的美好。她,以及曾經
的她們,都讓我窺得她們生命裡非常動人的一面。

這些,在我的生命裡十分重要。我很少厭惡誰或痛恨誰,即便有
了埋怨,嘴上浮動的也總比心裡沉澱得多。因為大家都「很可愛
」!我還記得有一次,我趕著上課,經過某間辦公室,悠悠暗暗
,沒有太多的光亮。一個人緣極差的資深同仁,抱著吉他,自己
一個人輕輕撥動,低首而投入。那些粗橫的線條,似乎就沒那麼
猙獰,甚至重顯某些美好。這個風景,別人未必有機會看到。

我總是有機會在後台,偶然看到許多人卸妝後的面容與姿態,所
以我覺得十分幸運。在情感追求中,也是如此。因為失敗,我沒
有太多機會看到盛裝的華麗,也不必看到過多的矯飾與隱藏。因
此浮躁膚淺的脾氣,有了可以稍稍清明的機會。

幸與不幸,退讓與追求其實與我的智慧無關,只是來自我懦弱優
柔的個性使然。我知道自己的性子,所以隨順它,學著看開而已
。可喜的是,頻仍的失敗,並沒有讓我失去喜歡一個人的能力。
因而成敗或許只是其次。

喜歡的那個人,有時來有時不來,笑或著默,喜悅與冷淡,並不
妨礙我的喜歡。我喜歡,我暗暗欣賞,退讓也是我一種追求的形
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