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其實是個很喜歡參加喜筵的人,一是出自童年時止饞的記憶,一是
緣於躋身成年階層的想像。總之,都是一些十分幼稚的想頭。

這類酬酢,只要不牽扯人情好惡,不勾連利益,不要長途漫漫。我總
不願隨意缺席,讓人見得到面,可以敬茶、可以拱手、相互招呼、稱
謝,杯盤筷匙來往,觥籌交錯,閒話,豎耳,聳眉,憋笑,拉手,擺
頭,佯裝驚訝,嘖嘖連連。這是人情世故!

我看別人,我看自己,在這其中都覺十分有趣。

從眾家婚紗、喜餅、喜帖、婚宴、蜜月,我們身處局外,沒有新人的
那套繁雜擔負,不必管兩家拉扯較勁,總能閒心聽其俱道所以,津津
有味極了。聽到有趣處,我這有掌故癖的,總要鋪排比較一下各地禮
俗,紛說緣由,更有資深同事,逐一補充,娓娓其詳,漪歟盛哉!大
家哈哈大笑,把煩惱繁瑣留給新人就是了。

年過三十,但是許多資深同事,卻老把單身的我,當成大孩子看待。
於是在囍宴上,我沒有被殷殷關切的尷尬,反而樂得扯氣球,說笑話
,舀著一瓢一瓢的雞湯猛喝。

有一回喝得忘神,還要好友以手肘頻頻撞我,低聲說:無你是三工無
食啊喔!我才驚覺失態,所幸癡頑狂態慣了,也不太臉紅。倒是每逢
喜宴,自己就要說來解嘲。最近一次赴宴,盛裝的新娘敬酒時,還要
穿過眾人叮囑一下我:學長,這雞湯是替特地為你燉的,早上七點就
開始熬了,等下可要捧場喝光喔。滿座哄堂,我則不免再添一碗。

婚事繁瑣,但是爾愛其羊,我愛其禮。我總覺得禮俗的背後,仍深藏
著許多深刻的意義。在那刻,雖然妝扮不免奢華,姿態或許誇張,卻
是真有不捨,真有祝福的。

我總是在花儀上,刻意要寫上古老一些的賀詞。人生,總要有一些時
候,在繁文縟節中透出莊重和典雅。不論是愛情長跑多年,或者閃電
成婚,自由戀愛或相親媒合。我喜歡看著打在布幕上各幅影像。跨過
門檻,真是再一度的成年了。

愛情是氣,婚姻是理。茫茫生涯裏,生命有個依循的方向,再平凡,
也令人可感。



【延伸閱讀】
《晴天書‧也寫喜宴》
《歸零‧喜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