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隆,偶看得到一種糕點甜食小販,推著玻璃櫥櫃,穿街走巷。
櫥櫃上下雙層,攤子不大,玻璃特別晶亮,糕點成色也益顯鬆軟膩
人。內餡則有紅豆、奶油、綠豆、草莓各類,兼賣羊羹二色、紅豆
製成的「白頭翁」、麻糬等。攤位來去,偶在火車站前角落,有時
就在郵局亭仔腳下,不一而足。

糕點是手工烘焙,毫無花樣和裝飾,就是入口稍甜,很扎實的那種
甜味。我都久久才買上一盒,裝上十個,把每種口味一一盛入。其
實吃不下那麼多,且三兩個就足以飽人,可惜絕少有人與我分享。
總要再入冰箱,再隔一夜,味道就要減去七分。想吃甜食的時候,
就是晃蕩留連,一時不想回家的下午與夜間。

如果有同事留得晚,還在勞形案牘,我才有機會遞上一塊。對方手
上正亂,只能囫圇吞嚥,自己卻是眼饞嘴貪,閒得忙乎!攀談沒兩
句,還得匆匆走開。

我總覺得世間滋味,鹼、澀、酸、苦、辣、鹹常宜獨嚐,只有甜味
,藏有一種分享的暗喻。如果還是獨嚐,就太過膩口了。

我聽一個遠赴台中求學女學生說:一天夜裡,莫名想飲甜食,阿華
田、熱奶茶入喉之後,仍不饜足,一直有飲呷的衝動,周迴盤旋。
然後才想起,她自己近日的心境,那些還未能融洽無間,莫逆分享
的人事往來。當暖熱芳甜一飲入腹,就有幸福的安慰。

今晚,我買了一盒糕點,趕回學校,遞給還留校的同事。她是還未
忙完的高三導師,每次遠遠看到那一屋的燈光,我就會想起幾個月
前,也是我,坐在同樣的燈下桌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