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身體不便,我有機會看到更多不同的眼神。或許人身的缺陷,正
是上蒼特意開啟的第三隻眼睛。我可以看到人的憐憫,人的厭橧,人
的無聊,人的單純、善解和善良。我也因此有機會正視自己的平凡與
脆弱。

有人為了貪看一雙變形的腳,撞上了公車站牌;也有高中生在火車的
月台間,頻呼同伴回頭,嘻笑指點。偶爾還有一二閒來無事的男女,
特意放慢了車速,蜿蜒窈糾阻了我的去路,久久才揚長而去。

吃驚的眼神太多,厭憎的表情時時或有。我總是低頭迴避,自若遠望
,我怕自己急躁的情緒翻湧而起,讓我無禮,讓我失了應有的風度,
總趕著左躲右閃。直到那些眼神看足,無趣了,直到他先離去或者我
先走開。

當我的腳早已習慣時,我的心神卻常被擾得不安。淋巴水腫的雙腳安
安靜靜杵著,站著,一入陌生的眼神,卻不斷喧囂。我常常驚疑,某
一劫世,我的眼神可能貪看了啥,讓我誤入輪迴。

只有證嚴上人淡淡對我說:我看也沒安怎,你真好啊!哪會一直講。
只有,那群講台下的孩子,那群桌案旁的同仁,對我包容,讓每雙眼
睛對我望來時,習慣成自然。

而那多數陌生的眼神,原只是偶然而來,離得很遠,每次隨瞟隨過而
已。

一早,我抱著兩個包裹,想分別寄給每週要背十首詩的孩子,寄給正
要熟讀古文的學生。盤算著快捷、限掛、包裹的價錢,在提款機前排
隊,等著領錢。

ㄧ個幼稚園的小孩,在身旁奔跑,弄倒了腳踏車,立刻引來那個年輕
父親的責罵。小孩戲謔歪頭,跑開了,又跑到我身後,拍打摩索著我
的右腿,一而再,再而三,直到我無奈回頭,那個父親的眼神只是凝
視著,靜靜,無意制止。

我慌忙把臉面逃開,小孩繼續拍打,摩索,摩索,拍打,那個男人的
眼神與聲音繼續靜默。小孩開始笑著大叫,好大喔,好大喔,跑到我
的身前,用力招手。直喊著:喂,喂,喂,喂。我別過頭,還是聽到
不斷的喂,喂,喂,喂。一隻小手,直舉著,到我把脖子抬到可笑的
角度為止。

好不易輪到我,我快速按著按鈕,苦於提款機連線故障,試了兩次,
手機突然響起,包裹幾乎掉下,手忙腳亂。剛剛那隻小手,穿梭到我
的腳前,拉起我左腳的褲管探看。我不知要拿剛吐出的提款卡,或要
接手機,頂住包裹,護住左腳褲管。

只能無奈斥著:你要幹什麼啦?而那個父親,還是持續沉默。跟他身
旁那輛剛扶起的腳踏車一樣,靜得不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lum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